文 / 趙敏彤

明道中學設計群學生累積三年所學,動手實作,玩轉創意,歷時近半年的籌備,於2017年的設計群專題製作成果展,呈現電腦繪圖動畫、室內設計、數位影音、插畫攝影、印刷設計、陶藝、木工等豐碩成果。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有多組同學從臺灣的在地文化進行發想,發展出設計作品,將文化創意的精神進行到底!

獲選為產品設計組第一名的「書香蕉流」木製書櫃,為美工科及廣告設計科的同學合力完成,同學們以台灣盛產的水果「香蕉」為雛形,取其弧狀的輪廓特徵,耗時兩個月的時間以手提式線鋸機切鋸木心板、貼實木外皮、卡接組裝,打造出一串飽滿且環抱書本的香蕉書櫃。香蕉書櫃的蒂頭處,則是刻有臺灣縣市地標及農產品的木儲物盒,其中放有台灣造型的書籤,形成具有台灣意象的書櫃,讓讀者於閱覽書籍的同時,能趣味的認識台灣的地方特色。組長林靖淳同學表示,「書香蕉流」以風險較高的手提式線鋸機鋸割木頭,組員們親力親為,每晚皆於學校工廠留到九點,過程雖然辛苦,卻也在動手實作的過程累積大量的木工知識,並對木頭特性有了更加深入的瞭解。

 

工藝設計組的第一名作品「鴞聲覓跡」,為十盞結合原住民圖騰的陶製臺灣貓頭鷹夜燈。廣告設計科的同學們以褐鷹鴞、東方草鴞、領角鴞、黃魚鴞、長耳鴞、鵂鶹鴞、褐林鴞、黃嘴角鴞、灰林鴞、優雅角鴞等十盞陶製的貓頭鷹造型夜燈,希望連結原住民文化中對貓頭鷹的正面印象,喚起大家關注台灣貓頭鷹銷聲匿跡的生態議題。組長陳玥伶同學表示,選擇以「陶土」呈現貓頭鷹,因陶土為貼近自然的素材,而從生坯、素燒、研磨、擦拭、上釉、釉燒到成品,若陶土的濕度不夠、表面裂開使得空氣滲入,又或是釉量過多,均得修補或重做,每項環節皆是學問,須得精細掌握。

 

明道中學綜高部李勻秋主任表示,明道中學設計群以培養具有創意、藝術、美感的設計人才為目標,一方面培養同學美術工藝、視覺傳達的專業能力,一方面則協助同學建立動手解決問題的「創客能力」,本次成果展呈現了文化和創意的結合激盪,為在地文化注入活力,也為創意帶來深度底蘊。明道設計群學生過去曾於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榮獲金牌、全國學生技藝競賽榮獲商業廣告類獲金手獎、巴西國際技能競賽平面設計獲世界銀牌,期待師生們繼續努力,將明道設計群的態度精神傳承下去!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