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4∘N到52∘N,心情溫度100℃

「叩嘍!叩嘍!」細微的滾輪聲伴隨著急促的腳步,悶熱的天氣加上興奮,濕濡的團服緊緊貼著皮膚 。期待、不安、開心,多種情緒一次性的擠壓著我。和窗外的爸媽用力的揮手道別後,雀躍的情緒已經大於任何的不安。我知道,我將在我的人生裡寫下一頁精彩的篇章。

12個小時的飛行, 將我們從北緯24∘N的悶熱台灣帶到了北緯52∘N的舒適涼爽國度──德國。到了法蘭克福,開始期待已久的德奧捷之旅,心情隨之升溫,幾乎達到了沸點。剛走出機場,立即感受到乾燥而讓人舒服的空氣與溫度。前往柏林的路上,便有到許多不同體驗:第一次坐在火車包廂內,放音樂、談天、打橋牌;第一次隨意在路上,就可以看見一輛又一輛的賓士;第一次坐在安靜又無噪音的賓士巴士,原來遊覽車也可以如此貴賓。儘管旅途勞累,從法蘭克福到Alpadia的路上,我們都捨不得闔眼睡著,這裡的風景跟我們所熟悉的台灣風景完全不一樣,只期待時間過得慢一點,讓我們有更多時間可以將美景收入眼底。

 

日耳曼漫耳目,心情濃度101%

鳥鳴、日光、芬多精,是這座位在森林中的校區最好的代表,早起來個悠閒的晨跑絕對不會讓你失望:大口吸著沁涼的空氣,欣賞著湖邊的美景,聆聽著樹木間的低語, 這絕對是用來開啟一天的最好方法。

雖然有先上過德語班,但第一次用全德文上課還是不免緊張,幸好老師們都很親切,在學校的兩個禮拜我們學到了不少德文,明顯感覺到聽力跟表達能力的進步。藉由德文課,和來自西班牙、瑞士、義大利,甚至是從俄羅斯來的學生交流,世界也可以如此匯集在一個教室中。

第一天剛到學校時,不管是金髮碧眼或是膚色黝黑的學伴,都直愣愣的瞧著我們,彷彿把我們當成異類看待,當時我想這應該就是「被歧視」的感覺吧。兩天後,學校辦了talent show ,我們被要求上去表演,直到上台前的前一秒,我們都還在懼怯著學伴們的目光,深怕被嘲笑。奇怪的是,當我們表演時,大家不是投以嘲笑鄙視的目光,反而是瞪大驚異的眼睛。結束時,他們都熱烈的給予我們歡呼掌聲。原來,是我們自己過度解讀了他們的眼神,是我們的自我封閉阻隔了彼此。這場比賽,我們不僅僅得到了第一名,還打破了我們自己築起的心牆,讓我們得以不再畏懼的去跟不同國家的朋友們互動交流。

此後每日下午的活動課程,透過足球,籃球,讓我們與國際學生加深了感情,更經由台灣的泡麵及零食,認識了更多不同文化背景的各國學伴。「泡麵外交」真可說的是所向無敵!每個不同國家的學伴都臣服在「維力炸醬麵」的魅惑香味之下。

我們還去參觀了柏林市區的布蘭登堡門,查理檢查哨,猶太紀念碑等景點,不僅親眼欣賞到這些地標的美麗,也更深入去了解他們的歷史。柏林城市參訪,我們見識到德國的交通發達卻不會充滿噪音,看到了大街小巷裡埋藏著工業上的巧思與智慧,看到了德國人為了警醒自己,不再重蹈歷史覆轍所留下的柏林圍牆。

兩個禮拜的課程學習轉眼間就結束了,我們不會忘記在這邊交過的朋友, 也不會忘記因為這裡難吃的餐點而多吃了幾包泡麵, 更不會忘記我們幹的每一件蠢事。謝謝這裡帶給我們的回憶, 謝謝ALPADIA!

現代奧匈帝國石板路,心情里程429哩

作別德國,我們一路搭火車前往布拉格。微波起伏的丘陵是這段223哩路程的一路景致,臨窗而望,窗外呼嘯而過的藍天,麥田與青山,都讓人心神蕩漾。

踏進奧捷兩國,心中就是數不清的讚嘆,  一到「千塔之城」布拉格,就被她古意盎然的城市美景所吸引,中世紀路面多是由石頭鋪設,四面八方皆是大大小小的廣場、歌德式建築,漫步其間真是令人心曠神怡。火藥塔將布拉格區隔出新舊城區,兩種景觀,各具風味;整修中的天文鐘,仍吸引了大批遊客駐足;查理士橋的街頭藝人,攫住了往來人群的目光。

從布拉格到維也納的206哩路,仍是目不交睫地想將一路的景致收納眼底。途經在真善美裡擔任配角的「薩爾斯堡」,朝聖莫札特故居。這位音樂神童的故事,豐富了此地,也豐富了此地居民的荷包收入。熱絡的紀念品店與商業交易,似乎把「音樂」這個屬於薩爾斯堡該有的主題也消費掉了。而邊玩邊學知識的哈萊恩鹽洞、哈斯達特湖畔層層疊疊的房子, 每個景點都歷歷在目。

至於行程的最行一個城市──維也納,如果要用一個詞來形容維也納,「氣質」是再適合不過了──優雅的房子、柔美的語調,處處都能感受到這座音樂之都散發出來的魅力。穿越福爾他河大橋上幾名音樂人的演奏,增添了這座音樂城市了浪漫,令人陶醉。

跨13∘E到52∘E暑夏,心情時差0小時

在造訪這三個國度後,旅途就劃下句點了。儘管沒有不會結束的旅行,這次遊興未竟的心情,將會是我再次返回的最大動機。有朝一日,我會再回到這些讓我魂牽夢縈的地方。這次的歐洲之旅行完全超出我的期待,感謝學校和父母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出來開開眼界,更見識到很多不同於台灣的歐陸文化,也跟外國小孩分享了台灣的文化。「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德國著名地標在來之前就讀過了,但是在親自走一回之後,對他的認知就不僅僅是書本上所描寫的樣子,而是有更多的理解。

這趟旅程,感謝昇樺老師三個禮拜間無微不至的照顧,提供了我們娛樂,感謝德漢老師總是辛苦的壓後,也感謝Angel 豐富的解說及辛勤的幫我們拍照,擷取每一個珍貴時刻。謝謝旅程期間認識的朋友、同學,讓這趟旅程,讓我隨時回想,都是充滿笑容的回憶。

 

 


 

高二7 張伯瑜 / 閆誠圃 / 洪楷睎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