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林敬峰 攝影 / 林敬峰

 

有隻手把不知何物扔進角落的一個籃子裡,發出清脆的撞擊聲,我湊上前一看,竟是一隻還活著的道氏深水蝨,十四條腿仍在空中奮力的划動,淡橘色的身體隨之前後搖晃。同一個籃子躺的都是長相怪異的傢伙,披著金甲的松毯魚、帶著紅盔的波面黃魴鮄、還有一尾像笑脫了臼般咧著大嘴的巨口魚……

機緣下得知了大溪漁港下雜魚區的位置,於是隨便找了個無事的周日,打算前去看看有沒有能作成好標本的魚隻。所謂下雜魚,大抵都是隨著拖網漁船被捕撈上岸,太小的、太怪的、太醜的、太毒的,總之那些人們下不了口的魚獲,就會被扔到這一辭條之下。至於他們將會前往何處,多數人並不在意,反正魚鮮上桌,張嘴動筷子就完事了,誰還有暇把思緒扯到漁港遙遠的角落。

(上下游副刊授權刊載於明道中學APP,全文於上下游副刊〈雜魚雜紀〉)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