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趙敏彤

「2016大師在明道」藝文系列活動於今日在明道中學開幕,今年「大師在明道」的主題為「傳承」,由明道學生的擊鼓表演和余光中詩作的詩歌吟唱、三位來自美國與俄羅斯的故事大師,以及八位不同領域的藝術大師揭開活動序幕。

參與開幕的三位故事大師分別為來自美國的默劇大師Antonio Rocha、俄羅斯電台主播及故事表演者Elena Nicklaeva,以及攜帶著恐龍布偶的腹語說故事家Randel McGee。Randel McGee一上臺,便和「恐龍夥伴」Groak一搭一唱表演吉他合奏,獲得現場觀眾的掌聲與笑聲,而Antonio Rocha則以默劇形式表演「捕蠅行動」,生動精彩,帶動全場氣氛。

 

參展出席的八位藝術大師分別為師生、同儕、夫妻、親子檔的角色,以明道師長或校友的身分,展出繪畫、金工、陶藝、建築、漆藝等藝術作品,共譜創作人的「傳承」樂章。四對參展的藝術家分別為木工藝術、平面設計領域的師生檔馮天文、林哲榮老師;建築、室內設計領域的許盛鑫、蘇佳鴻老師;陶藝、金工藝術領域的夫妻檔邱中均、姚怡欣老師;油畫、版畫、多元技法領域的母女檔黃騰萱、陳柏因老師。

 

展覽現場,學生們紛紛圍著藝術家們聆聽與提問,迴響熱烈,現場亦有十八位由學生組成的導覽志工,為來賓、同學們服務導覽。參展的藝術家黃騰萱老師於民國73年畢業於明道,黃騰萱老師表示,明道的三年讓自己獲得很大的啟發,從羞澀蛻變為「勇於做自己」的人,黃騰萱老師更以畫作《春風飛舞》的意境告訴學弟妹們,逆光的環境裡有微光的照耀,無論歲月如何改變,仍要勇敢綻放自己的光芒。

就讀明道中學高職一年級的學生唐湘婷表示,展出的陶藝作品與水彩畫尤令自己印象深刻:「陶藝作品擁有古樸素雅的韻味,水彩畫則帶有大自然的神聖感與莊重感,雖然身在室內空間,心靈上卻有徜徉自然山水的境界。」擔任服務導覽志工的一年級學生江思淇則表示,金工作品展現立體的獨特風格,而繪畫作品的紋理蘊含多重層次,以不同的角度去欣賞,便會有超脫當下的不同心境,令自己十分喜歡。

 

明道中學林雯琪副校長表示,今年是「大師在明道」舉辦的第二年,為期一個月的大師在明道系列活動包含藝術大師、故事大師、音樂大師與文學大師的參與,維也納少年合唱團、詞曲創作人林秋離與熊美玲老師、作家許榮哲老師也將於本月份蒞臨明道,以文學和藝術為橋樑,傳遞夢想,承載新生,讓學子們於一系列的展演活動中品味多采的傳承風景,從而揮灑夢想的能量。

配合2016明道藝文流域「大師在明道」的活動,明道中學亦於今日上午,在國學講壇與大同國小、大肚國小、文心國小、北屯國小、松竹國小、追分國小、賴厝國小等學校舉行結盟締約儀式。透過與學區內辦學成效績優學校的結盟,建立長期的合作關係,彼此資源共享,相互支援,以建構優質的教學環境。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