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是位藝術家,帶著流浪者的意志、快樂和不止息的探險精神,每一吋立足的土地,不論多麼渺小,都是他創作的畫布。旅行的意義,我想就是走入一個陌生的世界,感受身旁的一切變化,將這一筆截然不同的色彩填入人生之中。這次到了新加坡,帶給我的是文化上巨大的衝擊,在這一塊小小的土地上,他承載的是不同種族、不同文化的層層堆疊和轉換。

剛剛踏入小印度,彷彿走入另一個神祕的國度。有別於充斥著現代化大樓的新加坡市區,小印度的街道上有著一棟又一棟五顏六色的樓房和店家,路上還有一輛輛載客的三輪車,走進了市場中,到處都是金碧輝煌、琳瑯滿目的印度傳統首飾和衣物,狹小的空間之中瀰漫著詭譎的氛圍,彷彿是電影裡才出現的情節。在小印度的街頭,最令人震驚的還是那印度教的寺廟,圍牆上置著一個個刻畫入微的神像,寺廟的外觀更是被數不清的金銅神像占據,忍不住心頭一震,震懾於它的恢宏,是個令人又愛又怕的地方,卻是真實融和於新加坡。

新加坡的華人區便是牛車水,在艷陽高照的早晨,我們跟著南僑中學的學伴到牛車水周圍進行戶外的學習。雖然是在華人區,卻能看到屬於穆斯林的紀念館、回教堂和基督教教堂,文化的豐富多樣令人大開眼界。在牛車水,我看見了許多先民飄洋過海到新加坡尋找新天地的痕跡,有應和會館和許多公會,甚至是紀念中國古代聖賢的天福宮,讓我看見了與台灣島的相似之處和這些離鄉先民的勇氣。夜晚的牛車水像是民國初年的老上海般,燈火通明、人山人海,到處都洋溢著新年的氣氛,又是一場文化上、視覺上的多彩盛宴。

自古以來,在種族、膚色和血統的差異上,發生過多少轟轟烈烈的大革命,在種族歧視之下,多少人的命運成了犧牲品,成了人類優越感和精神意志上的砲灰。彩虹,是由七種不同的色彩,千萬道耀眼的光束所組成,卻能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去掉一切稜稜角角,綻放出燦爛的光芒。在新加坡,我看見了這道美麗的光芒,不同的種族、不同的宗教,在這片土地上和平的存在,對彼此尊重包容,成了一個亞洲民族的小熔爐。也許,去掉這層思想上的薄膜,未來的世界也能看見每個民族團結一致,共同創造和平的世界,也保護我們共享的地球。

人生像是在攀登一座極峰,很多人用盡一輩子胼手胝足的攀爬,一路上峰迴路轉、柳暗花明,每一刻都能是精彩的美景。這次的新加坡旅行,我想我看見了一片不同的藍天,看見人類的奇蹟。短短的六天,卻足夠影響我的未來和人生,讓我更懂得體會這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國三10 孫鐿榛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