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你們還會再來嗎? 」在泰北的18天裡,這句話最讓我們感動。

 

 行前

15歲的我們踏上了去泰國當志工的路,從甄選面試到培訓,都不是容易的事,集訓時和隊員們相見歡、培養默契、討論教學課程、練習舞蹈到募集物資,密集的訓練使我們能夠更站得住腳;備課也是另一門學問,「不管準備的再多,一定都不夠」學長姐們行前叮囑我們的話,都應驗了……

 

大同中學

第一天的授課,挫折滿滿,同學們愁容滿面,檢討會大家的問題都五花八門,我們清楚的記得那天晚上,第一次洗澡洗到沒熱水,第一次經歷跳電,第一次知道原來老師是個如此困難的工作,也因為有了這次的經驗,我們重振旗鼓,大家在第二天課程結束後都露出了滿足的笑容,教學都步入了正軌,經歷了送別晚會後,想到要離開大同中學時才充滿了真實的感覺,我們在大同的任務結束了,有些成就感,卻伴隨著滿腔的失落感,因為有太多太多的思念和牽掛。

培中學校

培中服務對我們來說是個更大的挑戰,第一晚住宿地點是一座粉紅的寺廟,即使面對惡劣的環境,我們都沒有人抱怨,反而有了更多的革命情感,幸好隔天在老師的協助下,我們更換到舒適的住宿環境,但仍依舊印象深刻。

有了第一週的教學經驗後,我們更加得心應手,培中的校風和大同中學差異很大,當地老師採用高壓管理,幾乎人人手持一棍,不乖就打,導致上課很安靜,不太敢與志工老師們互動,我們調整了教學方式,很努力的帶動班上的互動氣氛也有了成效,到最後,學生們甚至會主動搶答和回答問題呢!那個周末我們還舉辦了非常成功的科學闖關活動呢。

兩個禮拜的服務之旅就這樣結束了,往返餐廳和Uncle 家的路上,是我們未見過的美麗風景,滿天星斗和一道道的銀河畫過天際,編織出各種面貌的風景,就像在為我們的服務,給我們一個完美的結尾。

 

許多的第一次

許多的第一次都在泰北經歷,「以生命感動生命」我們得到不是物質上的滿足,而是心靈上的富足,孩子們開心的笑臉,依舊在我們的腦海中浮現,他們生活的純樸並且知足,真希望用臺灣的教育,關注和服務,讓世界看到泰北的需要。

在泰北,我看到了當地居民對華文教育的堅持,以及不畏懼挫折的韌性,他們為自己的夢想努力著,而身在資源充裕的臺灣,我們是否應該更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呢?這次的教育旅行,我們都得到教學上的成就感,得到了知心的好朋友好室友,得到了滿滿的回憶,希望這些回憶不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消失,我們會永遠記得那年夏天,一起踏上陌生的國度進行服務,更懂得怎麼去愛人怎麼被愛。

 


 

高一7 方奕翔 / 高一4 李思瑩 / 單秉恩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