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二次踏上內蒙古。

我抱著不一樣的心情,收拾不一樣的錦囊,當然也有了不一樣的結束,這些文字也只能紀錄當初那些感觸的幾分之幾,但在我們心裡曾經激起的浪濤,是不會停歇的。「孩子們不一定是想像中的美好,要做好受傷的準備。」這是出發前老師給我們的預防針,但我仍是懷抱著萬分的期待,相信孩子們一定能學習到很多很多,但事與願違,還是免不了帶上遺憾離開了孩子們。

在這一週裡,我們使出渾身解術,想讓孩子們完整的吸收我們準備的童軍課程以及課輔內容,課輔時的從無到有,一直讓我很感動,很開心能在這短短的幾天為我的孩子帶來一些些的改變,我們一起在運動會為團隊努力、一起手拉著手去郊遊、撐著傘牽著手陪他走完回家的路,慢慢覺得自己離他越來越近,卻也開始害怕抽離他生活那天的到來。

明明在心裡告誡自己不能哭,但還是禁不住席捲而來的情緒,不爭氣的哭了。閉幕式,三個字淺顯易懂,但背後的情緒似乎很複雜。在你要為我戴上哈達的時候,我的內心還是潰堤了,你笑笑的跟我說沒事別哭,你到了最後還是在為我著想呢!我看著你把臉埋進自己的雙手,不願讓我看到你難過的樣子,謝謝你在最後一刻還是那麼的體貼。隔天,我們坐上車子離開,我也很意外見到你趕來送我們離開,你追到了門口,和我揮了揮手,離別不是結束,是一段新的開始,但心真的好痛、好痛,我走了你還是要好好的,知道嗎?

離別兩個字看你自己怎麼去詮釋。今天是離開他們好幾天之後的日子,那份悸動還在,一直都會在,還記得在內蒙的時候,總會聽到別人說還剩下幾天,我覺得他們好勇敢,剩下這兩個在是我在陪伴孩子們的時候最不敢觸碰的兩個字,我怕自己承受不了,也怕看到孩子的落寞,所以當別人在細數剩下多久的時間能陪孩子的時候,我只在乎當下,不去想離別的場景。一句話可能在你眼裡不算什麼,但對他們來說意義重大,一句話給他們的,是力量,是希望。孩子們和我們說要好好讀書,長大了要一起來臺灣找我們,這是我們的約定,易碎又璀璨的約定,但我依然堅信會有這天。我想,教育旅行選擇去內蒙是我國中生活最對的一件事,希望我們能收拾好這些情緒和回憶,化為力量陪伴彼此前進,有一天我們會相遇然後笑著回憶哪些曾經,有一天我會看見我們的約定一一實現,對吧王鑫?

 


 

高一10 何柏均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