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對於蘭嶼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多數人對於這類海島的第一連結通常是浮潛。蘭嶼的海域溫暖、清澈,或者應該說是豔麗繽紛的。置身海面下時,各種奇形怪狀的魚群、似千層般擺動的珊瑚蟲盡收眼底。跳港是「勇氣」的象徵。這麼說好了,如果因為膽怯而不敢跳港,十年後必定會後悔。從事這項活動的確需要勇氣,跳下去的剎那,心是懸的、鼻腔灌滿海水,雖然不舒服但嘴角卻是高高的45度角。划拼板舟是最讓人放鬆的一個。我原以為不過是划個槳嘛,舉起槳才知道它千斤重啊!經過一番努力後,我熟能生巧,樂在其中,同時揣摩著達悟族人划著它去捕飛魚的心情。

踏上蘭嶼之前,我們便已經知道這次會與墨西哥藝術家Lua同行。我的大腦本來就充滿各種點子,也一直在找機會將它們實體化,對於這次跟Lua的接觸可以說是十分期待。到達蘭嶼之後,我們進行了兩項較大的藝術創作,一是光影繪畫,另一個則是垃圾的創作。在光影繪畫的項目上,我們一開始其實有些為難,想呈現的效果實在太難,但簡單一些的又沒有太大的靈感,最後還是當起了人型道具,請Lua幫忙我們完成。而回收垃圾的創作其實讓我有些驚訝,原先認為做得二二六六的海灘,經過不同人的手之後,再換個角度,竟顯得十分美麗,人果然是不能帶著先入為主的觀念看待事情啊!

蘭嶼早期因為文化因素缺乏資源回收的觀念,寶特瓶等回收物與其他垃圾統一集中焚燒,造成環境汙染。阿文是推動蘭嶼實行垃圾回收的先聲,他蓋了咖希部灣,召集志工於此推動環境的永續發展。蘭嶼的回收物需要經費將其運送回臺灣本島,阿文認為比起依靠法令或商家,更重要的是讓正確的觀念在人人心中扎根,「自己的垃圾自己帶」,以實際行動來保護腳下這塊土地。另外Lua將她的作品「燃燒肥油,不要汽油」廣設於沿路涼亭以及咖希部灣外的寶特瓶裝置藝術,鼓勵大眾騎腳踏車,挑戰自我之餘也兼顧環境的永續經營。

 

 


 

高一1 施欣華 / 綜一4 葉星彤 / 高一5 粘雅文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