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世界童軍大露營有4萬多來自152個不同國家的童軍伙伴參加,大會將各國代表團分配到不同的基地營,也就是說,營地雖然很大,而每個基地營都會許多不同的國家一起露營生活,因此大會特別規畫文化日,讓各國進行文化交流。
文化日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將自身的文化帶向國際,而又將不同的文化迎入自己原先所熟悉的世界。本團這次準備的方式,便是將不同種類的台灣茶點和傳統器具、童玩以及習俗,介紹給來訪的各國夥伴們。

珍奶與書法讓外國童軍呼朋引伴門庭若市

一早我們便用瓦斯爐熬著特別從台灣帶來的珍珠原料,搭配從台灣帶來的紅茶包,而牛奶則是採用營地即可配給到的牛奶,在國外自己煮的果然特別美味,不過自己捨不得喝,全部留給外國的童軍伙伴,準備的一整桶珍珠奶茶,在短短三小時內見底;另外準備的茶點鳳梨酥、小王子麵、菜餔餅,也因口味極佳而一塊一塊地送進外國夥伴們的五臟廟裡作供品;連另一邊介紹書法的夥伴,也忙得不可開交,除了讓外國人體驗寫書法,我們也用春聯紙書寫他們的中文名送給他們,外國夥伴超愛,帶來的春聯紙也不敷使用,寫個精光。

以身為明道童軍為榮

身披著國旗的我,則穿梭在四張長桌之間,時而坐在桌前拿起代表團扇為夥伴寫上中文名字,和夥伴詳細介紹、相談甚歡;時而在一旁協助後勤人力的調度,補齊缺項;時而掏出自己的「火藥庫」準備來掏掏寶。看著熙來攘往的第五分團,讓我深深感受到身為其中一員的光榮。
就是這樣啊!我想,如果說有什麼可以讓外國人領略寶島台灣的魅力,便是將這樣平常而簡單卻獨特的小細節告訴所有想認識我們的人,並讓他們親身體驗一回:台灣,是個美麗的島,名不虛傳。

舞動青春以舞會友

經過一整個早上的忙碌,在中午小憩片刻之後,我們就動身前往A、B Basecamp的聯合大舞台,準備獻出我們的第一場正式的舞蹈表演!我們選了世界名曲「YMCA」作為開場表演,再來楊培安的「只有我做得到」炒熱氣氛,最後很台味的「三太子」舞當壓軸,這次的演出非常成功,有很多現場的童軍夥伴,為我們歡呼喝采,並跟著我們一起共舞!在台上奮力舞動全身,幾近震碎舞台的我,也十分驚訝和感動!結束之後,由於我們傑出的表現,校長感動地犒賞我們每人一分冰品,因為我們贏得了所有台下觀眾最真誠的歡呼和掌聲,盡己之力做好國民外交。不須溝通,也不必在乎語言,音樂早已悄然將彼此的心拉得更近了。

與美國團共進晚餐

夜晚來臨,我們迎接對面USA418團的夥伴共進晚餐。歡笑聲不斷,而一小精心準備的炒飯、當歸麵和炸醬麵除了讓美國的夥伴們讚不絕口,也撫慰我們團員心心,念念台灣美食的思鄉情,沒兩下子就吃個精光、只剩空盤。我甚至還跟葉導、校長一起向美國的Kelly團長講述台灣的歷史,簡直是背了一輪國中歷史課本啊!雖然將中文的歷史內容翻譯成英文存在一定的難度,但我們的介紹仍是讓美國團長聽的津津有味。而這也是另外一種文化的分享吧!

也許人生就這麼一次能夠在那麼多外國朋友面前展現自身文化最美的一面,而我有幸於此生在大露營邂逅。期待在未來能體驗更多的相遇,更多的擁抱,和在地球村人與人交織的情感內更多的感動。台灣,我以你為榮!


高一1 陳紀伶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