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佳祺

繼去年「教育4.0論壇」,明道中學歷時一整年的時間完成《明道學》論文,並在2020年11月319期《教育研究月刊》發表,為邁向第二個五十年做好準備!今日(12/3)特別邀請南華大學李坤崇教授、《未來Family》彭漣漪總編輯及明道中學汪大久校長,針對主題「讀懂新課綱 幫孩子找出致勝關鍵」舉辦教育論壇,並搭配「大師在明道─藝文流域」臺灣多元文化主題特展開幕典禮,現場逾200位家長、社區民眾及教育先進一同共襄盛舉。

李坤崇教授身為明道中學的顧問團隊,合作一年多以來,大讚明道團隊是「敢作夢且實現夢想」的團隊,合力打造「學生核心歷程量表」可以協助學生快速了解自己的學習方向,並搭配老師、學生、輔導團隊的助力,慢慢調整節奏,發現自己,就如同明道校園的經典名言「Discover Yourself(在明道發現你自己)」。《未來Family》彭漣漪總編輯亦對此表示認同,她分享,根據統計有高達27%的大學生休學,是因為「學業志趣」不符合,這正是108新課綱希望解決的問題。而解密新課綱,彭總編也提供各位一個方向:「你擅長什麼?你喜歡什麼?你想學什麼?證明給我看。」換位思考,如果你是大學教授,最希望錄取甚麼樣的學生呢。

明道中學汪大久校長針對發表在《教育研究月刊》的《明道學》經驗加以闡述,AI人工智慧及大數據的基礎,是紮紮實實的每一堂課,明道高中的多元選修課程,早在十年前就已經開始運作,且運用資訊科技,打造全國高中唯一擁有自建學習歷程檔案系統的「明道教育雲」,讓親師生都能掌握學習狀況,並依據現況即時調整。在論壇的一開始,也特別安排兩位新課綱第一屆的高二學生擔任開場主持,再次證明學生對學校的信任。全國家長聯盟彭淑燕理事長亦表示,這一兩年有關新課綱的論壇,多半都是談一些概念,較少有實際作法分享。今天透過《明道學》的發表,談到許多在明道已經具體成形回應新課綱的做法,而且願意與夥伴學校分享,真的很讓人感動!

今日另一項重頭戲,一年一度的「大師在明道─藝文流域」主題特展「那些人很”有事”」,從臺灣中部位地區出發,藉由四大主題「面對世界的角度」、「比在地更在地」、「光陰的故事」、「新世代對話」,展出臺灣新住民、國際移工、泰雅原住民族、客家族群、眷村文化、滇緬移民等,以及在全球疫情時代,依然透過攝影鏡頭,與新加坡萊佛士中學聯合策展,展出新加坡高中生眼中的臺灣,並由學生及PTA志工家長協助導覽、說故事。參與民眾表示:「沒想到一個高中可以做這麼多!」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