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我懂事起,我們家就有台十五頓的舞台車,對僅僅六、七歲的我來說,它像巨大怪物般緩緩伸出強而有力的四肢,張牙舞爪,像變形金剛般,架好武器後準備戰鬥,它很閃亮,面板上的LED燈更是令人目不暇給,待它張開了他的雙翅,優雅地抬起頭時,宛如仙女下凡,水藍色的燈光從舞台照射出去,告訴我,準備開始—一切的幕後控制人,就是我爸爸。

舞台車彷彿是他二十幾年來最好的朋友,他們一起經歷了風雨,一起北上,一起南下,半夜工作回家累了一起在路邊,一起跑遍全臺灣。我曾跟著他們巡迴幾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花卉博覽會,在八年前,我看見父母在搭舞台,「看一下舞台,會不會太小或太大聲」是喔最常聽見爸爸對我說的話,當然還有「Test,一,二,三!一,二,三!」是爸爸在測試麥克風,是我熟悉到不行的聲音,我簡直可以學得一模一樣!當時,我還不能幫什麼忙,只能靜靜凝視父母東奔西跑的樣子,他們的汗水告訴我,搭一臺舞台車有多累、多辛苦,不過等到晚上看到它美麗四射的模樣,再辛苦也就值得了。

這台好夥計有個久遠的故事,幾十年前,當爸爸還年輕,爺爺把舞台車交給了他,舞台車那時破破的,燈光也不那麼美,爸爸卻像個拿到糖的孩子,欣喜的接受這份禮物。媽媽當時是活動主持人,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爺爺找媽媽來主持,意外的發現兩人志趣相合(是真是假,我也不知道),於是戀愛,而後結婚,可以說舞台車扮演者月老的角色,默默的為兩人牽紅線,最後再為他們放出「結婚進行曲」。待爸爸的工作技巧學成後,舞台車搖身一變,成了他們培養感情的工具,例如:競選總部成立,媽媽在台前以強而有力的聲音大喊:「凍蒜!」,而爸爸在台後也大聲嘶吼配合著她;晚會表演,媽媽穿著優雅的禮服站在台前主持,而爸爸專心的在台後跟著她的語調播放著音樂,下班後不管多累,兩人也會一起收舞台,一起回家。結婚後,下班後不管多累,舞台車再次變身,這次成了他們戰鬥的地方,有時一個小疏失,二人就會吵起來;有時一個不專心,搞起冷戰都不是問題,此時的我,想著躲越遠越好⋯⋯⋯⋯。不知幾年過了,爸爸花了一大筆錢改造舞台車,成為現在的樣子,有夠多華麗的LED燈,有更先進的音響,還有看起來更專業的控制台,活潑又具現代美感!

它的名字叫「尚美」(我覺得好俗氣!),是由爺爺命名的,也許它的年紀比爺爺大,甚至比爺爺大,不過我知道,它是爺爸父子兩最要好的夥伴,它的每一個零件與配備,都是二人的心血,要是賣了它,無法想像它二人會有多不捨。

舞台車,陪伴爸爸走過青春,走過無數凹凸不平的柏油路,也承載全家人巨大的希望,它是我家族中的傳奇,更是爸爸從年少到中年,心中最閃耀的星星,照亮我們家的經濟,也照亮了爸爸的大半人生。

♦原作為107明道文學獎 國中散文組 佳作 作品


 

梁詠綦

國中部二年級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