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陳明群

今年的畢業主題為「湛藍的夢Under the Sea」,明道就像隻大翅鯨,乘載著我們,在大海自由遨遊。畢業了,離開蘊育我們的海洋,我們將朝著湛藍的夢奮勇游去。說是一場畢典,在明道,其實是五場。國中場、高中綜高場、高職場、國際部九年級及十二年級,每一場都有不同的亮點及特色。

典禮以三個野人發現神秘石陣的影片開場,穿越石頭洞穴的野人進入明倫堂的會場中,彷彿穿梭影片與現實,接著則是野人帶領著貴賓進場、導師則從後台閃亮登場。高難度多變化的開場舞,令人目不暇給。微電影則以「最近好嗎?」為主題,傳達出青春的徬徨與夢想的堅持。而三場主賓,校友游文相、蕭勝文、謝富名,以自己人生的歷練,祝福學弟妹們能做時間的朋友,充實自己,鵬程萬里。

畢典不能少的各項獎項頒發,穿插風趣幽默的短片,令人倍感新鮮,又為得獎者歡喜。畢業生代表致謝詞,將三年來的點點滴滴娓娓道來,酸甜苦辣盡在其中。而各班導師上台接受同學們的感恩禮,則讓許多同學哭花了眼,充滿不捨之情。今年最佳原創畢業歌「空白」,訴說著因為互相陪伴成長,揮灑色彩,填滿曾經空白的天空。最後街頭藝人的舞台秀,以超炫技的扯鈴及旋轉立方體框架,讓滿場驚呼過癮。

正典結束後的歡送畢業生節目,前年是水舞光雕秀、去年是光影舞台秀,今年則是無人機飛行表演。學校特別邀請到南臺科大的Taiwan Drone 100團隊,50架無人機,在操場上冉冉昇空,變幻出小魚、明道星球Logo、鯨魚尾巴、大鯨魚、畢業帽、MDHS……等圖案。每一個光點都是一架無人機,在遼闊的夜空中,以不同的色彩,排出屬於明道人特有的記憶。這一刻的繽紛美麗,為畢典畫下最完美的句點。

除了正典的節目,校園中為這次畢業所增添的裝置藝術,亦是一大亮點。學生們從回收場收集材料,用3677個寶特瓶製作一隻「鯨魚威力」、用764片CD製作「水幕鯨魚尾巴」,還有大型章魚、海龜的家、鯨鯊、魟魚……等,一個多月來明道校園幻化成海底世界,絢麗迷人。

今年的明道畢業生,是很特別的一年,因為經過許多年後,當別人問起:「你是哪一年畢業的?」他們可以說:「我是明道50周年那年畢業的。」在1969年,阿姆斯壯登陸月球那年,明道創立,經過前人篳路藍縷的經營,2019,正逢半百歲月。

為了籌備這一場畢典,我們籌畫了半年,從上學期的畢業主題票選,到成立畢聯會,選出幹部、組員,規畫系列活動、裝置藝術、拍攝微電影、頒獎影片、編練舞蹈、畢業歌甄選、致詞代表、司儀訓練……,一項項多如牛毛,繁雜細瑣的工作,鋪滿了前往畢業的路途,這半年多來,這一條路彷彿蜿蜒曲折的望不到盡頭,還好有彼此的陪伴打氣,讓我們完成了這場畢典,「We Did it!」真的很不容易。感謝畢聯會所有的伙伴,感謝所有協助的人,也感謝老天爺,在梅雨季裡,仍能給我們很好的天氣,促成這一切。

三年前,甚至六年前,我們在明道相遇;而今天,我們即將展翅高飛,無論身在何方,也要抬頭遠望,希望大家畢業後還能記得彼此!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