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樓雲冰國家公園-原始熱帶雨林生活體驗

在原始森林的第一天,我們學習了怎麼在原始森林中求生,原始森林氣候潮濕炎熱,很難在沒有工具的情況下是很難生起火的,所以當地到嚮導教了我們幾種簡單的生火和煮東西的方式,當天下午,我們便收集樹枝,準備迎接晚上的挑戰。天色一暗,我們就到了營地,自己捕魚,自己生火,在沒有鍋子的情況下,就地取材自己烹調,在這裡,我吃到了食物最原始的味道。在這裡,我體驗到了人類最原始的生活方式,在沒有網路,沒有熱水的況下生活了三天,這裏因為海拔比較高,屬於熱帶雨林,所以日夜溫差也比較大,早上的天氣熱情如火,晚上的天氣,冰冷如雪,這是在台灣體驗不到的,這也顯現出了我們太過於依賴科技,經過了這一趟行程,我對於生活中便常常感到惜福和知足。

芙蓉中華中學交流活動

下午七點(沒錯,就是下午,太陽還沒下山呢)我們一行人到了芙中,由學伴接手我們繼續感受到當地人的熱情。我們先以注音符號知道了學伴的名字,然後他們要我們自己找到自己的學伴﹐我很快地就找到了我的學伴,她是一個很有氣質的女生。接著我們進到一間教室,共享我們在馬來西亞的第一餐,大家都準備了很精采的表演,目光都被舞台上的表演吸引了。吃飽後,學伴教我們玩一些團康遊戲,漸漸地,沒了剛到馬來西亞的緊張,我們也感染了這股熱情。

第二天我們分組走在芙蓉老街上進行著闖關遊戲,經過了它們的市政府、火車站、傳統市場還有一條印度街,飄散著淡淡獨特的香味,學伴們詳細地跟我們介紹這些地方,還教了我們一些簡單的馬來文。隔天,我們進到他們的教室隨班附讀,班上的同學們熱情地和我們打招呼,很佩服他們能在大太陽底下上體育課。

永平中華中學交流活動

這裡的風俗民情和芙蓉最大的共同點就是熱情。校長很高興得歡迎我們,並送我們每人一件永中的體育服讓我們在上體育課時穿。那天晚上在夜市吃的都是馬來西亞的小吃,有一道尤其像蚵仔煎令我印象深刻。晚上回到寄宿家庭,Home媽準備了很多種水果要請我吃,我首先吃到的是「波羅蜜」,後來也吃到了「紅毛丹」這讓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台灣是水果王國了!隔天早上朝會,校長再度在全校面前歡迎我們來做交流,這次的隨班附讀我分配到一個同齡的學伴,但是他們教的東西還是跟我們有所不同,同樣的觀念,他們教得比較深入。下一節的華文課小考,他們考的內容卻是我們國一就學過的課文,讓我好想幫學伴的忙!在永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頒獎典禮,有一個人同時奪得多項獎盃。在永中的這幾天,也是個很不一樣的體驗!

關心人群的小角落

在緬甸難民學校,我們帶他們畫圖,看到了他們在好像把自己完全投入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裡面,盡情的畫圖,真的讓我回想到了我的童年;在群英華小,我們帶他們玩了許多的遊戲,看到那些可愛的小孩們在遊戲的過程當中流露出了最天真無邪的笑容真的讓我心中滿是成就感和感動;在永平華小和安寧華小,因為人數必較多,所以我們付出了更多的精神和體力。在永平華小,我們22位明道的學生分成了隊輔和關主兩組,合力完成這項任務,這是我第一次帶這麼大的活動,從此也愛上了這樣的服務學習方式。希望在未來的人生路途中,能夠發揮自己小小的心力,去帶領活動,讓自己的人生經歷能夠更加的多元。

北緯3度的熱情國度

在這趟探索之旅中,我體會到了不同方式的熱情,我在芙蓉體會到的是物質方面的熱情,在永平體會到的是人的熱情。在文化方面,馬來西亞的車是右駕,跟台灣相反、馬來西亞人習慣用湯匙和叉子吃飯,而台灣人則習慣用筷子和湯匙吃飯、馬來西亞人有晚睡的習慣,就算只有睡一兩個小時,他們隔天也還是可以有精神的去上班上學,還有他們很會吃辣,因為馬來西亞是屬於熱帶雨林氣候的國家,一整年都像夏天一樣熱,所以當地人就靠吃辣來散熱,練就了他們很會吃辣的本領;我也體驗了在熱帶雨林裡生活的樂趣,雖然在登山的時候很危險,但也充滿了刺激感,還有在樂高樂園的時候,我去玩了刺激的The Dragon。這次的旅程讓我突破自己,讓平常上台會緊張的我顯得冷靜;讓我追求了更進一步的刺激感;也讓我發現自己的不足,我會好好更進自己的不足,讓我自己有所成長。

 

 


 

綜三23 黃柏鈞 / 高一8 王韻翔 / 翁子穎 / 綜一1 高菱貽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