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態度與精神

這個故事,是發生在日本的真實故事,故事中的主角,是在日本東京帝國大飯店打工的女大生,她的工作是『掃廁所』,但當他每次伸手進去馬桶中刷馬桶時,她就會忍不住嘔吐,作了幾天的她覺得辭職,就在此關鍵時刻,她發現跟他ㄧ起打掃的老清潔工,在清洗工作完成後,從馬桶中舀起一杯水喝下去。 老清潔工自豪的說,經過他清理過的馬桶,連裡面的水都能喝。給了女清潔生很大的舉發,令她暸解所謂的敬業精神,不論任何工作,而工作的意義與價值,不在於它的高低貴賤,而是能否在把重點放在工作本身。  此後,她每次進入廁所,她不在引以為苦,而是把它當成ㄧ種考驗,每次打掃完後,總是清晰的問自己:『我可以從這裡舀ㄧ杯水喝下去嗎?』。     假期結束後,當經理來考核成果時,她在所有人的面前舀起ㄧ杯馬桶水喝了下去。  畢業後,她順利進入帝國大飯店工作,她憑著這匪夷所思的敬業精神,37歲以前,是飯店中最出色也是晉升最快的員工

細嚼日本文化之美

說到了文化,日本是非常注重禮節的國家!,他們吃飯的禮儀就很特別,日本人家每個人都有一個專屬自己的可愛、漂亮設計的碗和筷子,因為怕會拿錯,大小不同,圖案也不同; 所以理所當然地也有客人專用的碗筷,當時我們吃飯的時候,阿婆還教我們說!哪個菜色要放哪裡,碗筷的位置擺設呢!,再來就是日本人很有規矩,搭電扶梯時都會統一靠同邊並讓出一條路給趕時間的人走,這不僅僅給其他人帶來了方便,也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當我們在廟宇的時候看到了日本的神社,非常的壯觀,也有很獨特的抽籤方式,而且抽到不好的籤詩還可以綁在旁邊的竿子,意味著去除自己的厄運呢!非常的有趣。

日本廚藝

在我們來日本的第2天,我們來到了日本的松本第ㄧ高校學習,與日本人學習交流,我們的第ㄧ堂課是要做壽司,老師教了我們醋飯的做法,時間的掌控,卷壽司的技巧。在來讓我們與日本學生ㄧ起親手製作壽司。在來第2堂課,我們做了西餐的鮭魚手捲,日本老師的示範,也讓我們目瞪口呆,非常順暢的手法,運用的食材與器具都很新奇,我們ㄧ樣也和日本的學生一起動手做,也學到了許多醬料的作法與鮭魚的處理方法,還有麵皮的製作。在來第3天我們來到鄉下的鄉村餐廳,學習日本鄉村料理,我們學習製作蕎麥麵,從製作麵團到壓扁切成條狀,都是自己動手學習,而最難的部份就是分割成條狀,不是用ㄧ般的刀,而是運用專門的蕎麥麵刀進行切割,師傅快速的切出大小皆同的麵條,在來讓我們動手切割時,有粗有細,大小不依。在這裡我學到了耐心和毅力,當你很急著想完成,反而會切的亂七八糟。就在當天的晚上,我們住進了鄉下的阿媽家,我們準備製作自己的晚餐,我覺得最值得學習的就是阿媽教的味噌湯,和臺灣的煮法有點不同,最後吃飽飯,阿媽拿出她們家的私藏的壓箱寶,『醃蚱蜢』,阿媽說這個是讓他們健康強壯的秘方,希望我們可以嚐試,我們當然也試吃了ㄧ下,其實沒有想像的恐怖。

 

 


 

餐二2 王子維 / 王品豫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