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不只是看風景,而是不歇止地改變我們對於生活的想法,深刻又長久。」

學伴的父母來自中國,相似的文化背景,我們聊得廣又深入,記得某一晚,我們聊到他們來新加坡的故事,聊到台中新的歷史淵源,聊到了孫中山——起自晚晴園,博物館填滿了我的大半週末。

新加坡的歷史雖然不長,但卻因為地理位置和多元的族群,得以發展出豐富的文化。國家博物館內,日軍佔領時期的戎馬倥傯如生呈現於眼前;國家美術館,是自英殖時期保留到現在的典雅藝術品;晚晴園,素雅恬淡的背後,孕育偉大推翻清朝的辛亥革命。

觀光景點以後都能再去,但能參與學伴的NPCC典禮、萊佛士的戲劇成發,就是蠻特別的經驗了。

NPCC是新加坡的青年制服團體,那天是中一新生宣誓,和中四的授章典禮,雖然有點冗長,但也趁這段時間,媽媽告訴了我關於新加坡的教育體制。 戲劇成發,是一個RI的傳統,有數個團體競爭幾個獎項,劇本到燈光、音效,全由學生自己主導。

雖然學伴媽媽覺得這樣很浪費時間,但我覺得,既然是參加教育旅行,就要跳脫只是單純的觀光行程,盡可能的多體驗當地學生們的校園生活!

把自己當作當地人融入這個國家後,我看到很多本來不認識的新加坡——這個國家以族群能相互尊重著稱,但卻能在勞工階級的移工身上,看到非常明顯的階級不平等,擠在卡車後車廂上下班、繁重的工作和差勁的生活品質。

漂亮經濟成績單,背後隱藏亞洲第二嚴重的貧富差距問題,即使政府提供了住宅,但他們的生活條件依舊差勁,這是參加過社會關懷的學伴說的。

說好聽是因材施教,新加坡的孩子從小就被分等教育,從小養成這種高壓、高度競爭的社會,「怕輸」蟬聯三次新加坡人最普遍的社會價值觀榜首。

「旅人的目的地並不是一個地點,而是看待事物的新方式。」一開始就抱著要學習很多很多的心情參加這趟教育旅行!我很幸運的遇到一個很願意不遺餘力幫助我認識新加坡的、熱情的寄宿家庭,每每和他們聊天,都給了我更多看待事物的新視野:把這短短八天說是一趟改變我思維的旅行也好、給我全新價值觀的課程也好,他們就是帶給了我這麼多!

 


 

高三4 謝玉琦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