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芭芭拉.德米克(Barbara Demick) 圖 / Stephan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南韓社會學家尹麟鎮表示:「如果數量這麼少的脫北者都無法適應,那麼統一的前景將非常暗淡;若他們能在南韓展開新生活,我們就有了整合的希望。因此,我們必須盡一切努力協助脫北者,從中學習、改正錯誤。」

二○○二年八月下旬的一個星期二早晨,宋太太坐在韓亞航空班機的座位上,繫好了安全帶,準備從大連飛往南韓的仁川國際機場。這趟旅程她使用了假名與假護照。飛機上她只認識一個人——這名年輕人的位置離她只有幾排座位。早上六點鐘,他來到宋太太住的旅館房間,把護照交給她。這本護照是從一名與宋太太年齡相仿的南韓婦女身上偷來的,原本的照片用剃刀取下,換上宋太太的照片。如果遭到詢問,她會說自己是南韓遊客,來大連度週末。大連是個海濱度假勝地,與韓國隔黃海相望。

(麥田出版授權刊載於明道中學APP,全文於關鍵評論網脫北者的應許之地:每月賺不到一美元的人,要融入世界第十一大經濟體並不容易,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