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無疑是中華大地上最令人神往的一個地方,傳統與現代並存,新舊交錯,俯首皆是歲月封塵的記憶,處處都有令人雀躍的驚喜。

4月6號凌晨兩點,學校升旗台,披著夜色夾帶著閃爍的星空,我們悄然地出發。當我們再次睜開雙眼,迎接我們的便是人滿為患的北京機場,十三億人口你以為是假的喔?乘著中國式巴士我們的北京教育旅行啟程!看著窗外看都看不完的古蹟聽著帥哥導遊伴隨著北京式塞車喇叭聲的講解,我們這群習慣以為高樓大廈才是王道的都市化孩子們發現北京的有錢人竟然都隱藏在古蹟區裡面,也就是說,在北京,三合院才是王道!真是長知識了。我們的旅程始於恭王府,恭王府是世界最大的四合院,也是今日北京城裡保存最完善的清代王府,一踏入恭王府的們我們就感受到濃濃的古代氣息撲鼻而來彷彿我們又回到了清代呢!參訪完古色古香的古蹟,下一站我們前往南鑼鼓巷,也就是老街,當然也就是買紀念品的地方。第二天我們前往我們2年後的學校,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領略作為世界一流大學的校風,而這正是我們在台灣感受不到的。

接下來的幾天我們幾乎走遍了北京所有出名的景點,頤和園、圓明園、天壇、鳥巢、水立方、長城、天安門廣場和故宮如此等等而熟能詳但只在課本中聽過看過的地方,其中,我們一致認為最令人難忘的是長城和故宮。原來長城並不是我們想像中只是一條很長很長的牆隨時都可以走上去,那是一個類似小鄉村的地方,只是更嚴格的保護這座千年傳承下來的寶藏,全程都有一個黑衣人在旁邊盯著我們,限制我們的行動,可是他說他是導遊,當然啦以我們優秀的國民外交能力,我們很榮幸的能跟他拍照,聽說跟他拍一張要五十還五百人民幣欸!可是我個人覺得我們四人的顏值魅力也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要素啦!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爬的長城,真的是如課本上說的那麼雄偉壯麗,很難想像靠古代的技術是如此建造如此穩固的城牆,難怪每年都有那麼多人把生命奉獻犧牲在這裡,我覺得人人都應該有義務保護這座得來不易的寶藏,不要在上面刻字,而且你的字很醜。

 

第六天和第七天便是我們此次來北京的重點了,我們終於要跟北京四中的朋友們見面了!!這兩天我們會進班跟他們一起上課,一樣是七點上學,他們每一個人都神采奕奕,彷彿都準備好迎接今天的課程,而他們也確實如此,我們完全沒發現任何一個有出現昏昏欲睡這個症狀的人,跟班上的狀況大相逕庭呢!而讓我們更驚訝的是老師幾乎沒有在台上,在台上的都是學生,翻轉教育做的完全爐火純青,一看就知道這儼然已經是他們的一種習慣了,不愧為北京第一的中學,但是聽學伴說就算是讀這個學校的人也不一定就都能讀北大清大,這對他們來說也是如此難達到的目標,可見中國的競爭力是如此之激烈,我們還要再如此頹廢下去嗎?這是北京四中帶給我們所有人的衝擊,也是這次旅行最大的收穫之一。

 

俗話說的好,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八天的教育旅行,完全不需要死背就能輕鬆將知識輸入我們的腦海裡,而這正是這次旅程最大的收穫之二。

 

 


 

綜二1 張育蓁 / 蘇孟筠 / 韋祉妤 / 陳楷茵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