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看到的

「偏鄉教育」對你而言,會有什麼樣的想像呢﹖落後﹖師資貧乏﹖經過這次教育旅行的洗禮,對我來說,「偏鄉教育」讓我感受到的是更多的童年,更多的人情味。

 

啟航前,我們都在做什麼﹖

這次的教育旅行,我們前往屬於內蒙偏鄉的小型學校,帶他們玩遊戲、課輔並教他們一些實用的童軍技能。雖然都是一些以前童軍課學過的東西,但是為了要讓他們可以理解我們想表達的意思和學會我們傳授的東西,大家在行程開始前兩個月就開始備課,一起討論課程,一起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甚至還到附近的小學實際地去上課,找出問題再解決。所有的事情都是大家一起去完成的,這麼好的團隊去哪裡找﹖

簡單而美好的日常

而我們這次去服務的學校是位於武川的西烏蘭不浪鄉小學,這裡的孩子很多都父母到外地工作,家裡沒人可以照顧他們,所以住校的孩子。我們第一天到達的時候他們從小小的平房-它們的學校,害羞地俯瞰正在下行李的我們,而當我們微笑地向他們揮手時,每個孩子都綻放著天使般的笑容,發出銀鈴一般的笑聲,樂呵呵地向我們招手。之後每天的上課,就算是高年級的學生,他們都會很配合,超踴躍地舉手回答問題,即使不懂,或比賽時最後一名,也毫不氣餒地繼續舉手。放學後,總是喜歡挽著自己的大哥哥大姐姐的手回家放書包,然後再跑回學校和我們玩飛盤、丟球、聊天……簡單的快樂,就是我們和他們最幸福的時光。

一杯豆漿的憐惜

當然,每天也都有例行公事,寫日記、吃飯……而每天讓我最期待的是,在滿天星的照耀下,和身邊的同學一起坐在草地上,聽聽別人今天發生的事,同時讓我看到在閃耀的歡笑下,孩子們平常所承受的孤單。雖然對我們來說,他們所處的生活並不完善,但這裡的小孩每個都很善良、貼心,有一次,有一位小朋友問我說有沒有喝過「豆本豆」,我一直聽不懂他在說甚麼,他看我一臉茫然,馬上跑去學校外的一間商店買「豆本豆」來給我,我問他是他花錢買的嗎﹖他笑笑地說不是,其實我心裡面明白這瓶豆漿一定是他剛剛跑去買的,因為他另一隻手正拿著一根冰棒,這時我心中不免多出一分心酸,在這裡的孩子,零用錢都不多,而他們卻會為了我們的疑惑而毫不猶豫的奉獻出手中的那分錢。

 

我們,該珍惜

這趟難忘的旅程,讓我發現,在我們身旁的這一切,都是如此的恩惠。在台灣,豐沛的水資源,使我們不用面對衛生或死亡的威脅;在台灣,因為小事就和父母吵架,在內蒙,卻有很多小孩是已經2、3年沒看到父母的。在內蒙的一切的一切,讓我們學到太多並真正的意識到現實中是真的有人是時時渴望著我們所浪費的,有太多問題和感情是值得親自去深深體會的,因為這幾天所經歷的、所克服的點滴,是無法用文字完整的去詮釋的,僅能說情溢乎辭。

記憶永存

十七天,就像滑過天際的流星,雖然只有剎那的瞬間,但那璀璨的俄傾,是我們一生無法忘記的共同記憶,因為那是我們一起走過的事物、一起解決問題的過程、一起流下的汗水、一起閃爍的淚水,不管是盈滿笑聲亦或溢滿傷悲,這屬於我們三十八人的共同回憶,都將成為我們奔向未來的養分。

 


 

高一4 林佳璇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