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鎮宏 圖/Getty Image/Tasos Kat

6月24日,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的大法官投票,正式推翻了49年前、確認憲法保障「女性墮胎權」的〈羅訴韋德案〉( Roe v. Wade)。此一決定自此放寬了十多個保守派執政的州政府,即刻重啟「全面墮胎禁令」──例如在作為反墮胎運動的旗幟、美國第二大州的德州,就將施行除了懷孕威脅母體健康外,不分孕期長度,就連遭遇強暴、亂倫等犯罪行為而受孕者全都不得人工流產的嚴苛禁令。

目前全美50州,已有13州正預告、或已經啟動墮胎禁令,這些區域內有1,135萬名適齡女性(15~44歲)的生育與人生計畫將被影響;預計第一年內,將有12萬名女性透過地下管道自行流產或被迫產子。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目前是以什麼理由推翻1973年的決定?〈羅訴韋德案〉的消滅,又將讓美國女性、特別是那些生活在墮胎非法州的意外懷孕者,付出多巨大而難以彌補的「人生代價」?

(報導者授權刊載於明道中學APP,全文於報導者(衝擊2,516萬女性的墮胎權大戰:美國大法官推翻〈羅訴韋德案〉的代價?))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