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沒想過我會站在這裡,從沒想過我會如此靠近丈許深的懸崖。青青草原就是有著這樣奇特魔力,使你想要不停的追著太陽的腳步前進;即使蜿蜒小路的終點是海陸一線的懸崖。坐在如此靠近夕陽和湧浪的崖壁上卻萬般使人陶醉,陶醉在那壯闊的美景裡,感受每一個浪潮帶來的震撼。如此令人留戀的美景卻只是蘭嶼眾多大好風光中的一小部分,接下來幾天的生態環境更是令人讚嘆不已。在這趟探索自然與人文的壯遊中,每一晚都充滿著期待,每一天都有不一樣的感動。

還記得,帶著頭燈的我們如夜晚出沒的螢火蟲般,頂著微弱的光跟隨著生物專家杜教授穿梭在潮間帶中,搜尋著海蛇、石鱉、海參等生物的蹤跡。我們各個忍受著風吹雨打,就算我們全身都已被雨水、汗水及海水濕透我們仍不放棄的不停在礁石間摸索,並享受著那前所未有的興奮。在透著微風的涼亭裡,我的思緒不禁飄到了遠方。野銀部落的地下屋,在層層堆疊的石板中,我看到了亙古的智慧和回憶。而張麗蘭老師精闢的解說,讓我們認識到石板屋的每一個細節都藏著自己故事;也聽到張老師用詼諧的語氣講述當初蘭嶼人是如何被矇騙著建立號稱「鳳梨罐頭工廠」的核廢料場。從她的口中我們學習他們的民族文化並且體會他們在和日本人及台灣人相處中所受到的欺騙中那種無奈和辛酸。

片片的石板

堆疊出無盡的浪潮

淹沒了對前人的追念

古老的故事開始流下鹹鹹的淚

淚珠悄悄滑入縫隙

順著坡度不停下滑

最後

化成了一抹回憶

 

回憶

一層一層的

數著臺階上爬

一步一步的

看著時代變化

如此艱辛的攀爬只為了改變這個世界

而他想改變世界的

只是不被遺忘

 

許久之後

回憶累了

它的身軀

越來越透明

似乎即將潰散

 

就在這時

一雙手捧起了它

一雙長滿老繭的手

那人說:

“我們從未放棄”

 

 


 

高二1 黃上恩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