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天,我們在清明連假的半夜,從明道出發前往桃園機場,抵達中國的首都―北京。

令我難忘的是古北水鎮,一踏進這古色古香的古北水鎮,有如穿時空,走入千年的歷史長河裡,映入眼簾的是古樸典雅,鱗次櫛比的房屋,青石板的老街,悠長的胡同,無不展現了北方民國時期的古鎮風貌。吃過午飯後,我們搭上纜車,再徒步走上世界建築史上八大奇蹟之一―─萬里長城,是中國古代最偉大的建築及防禦工程,征服長城那一刻的感動,及在烽火台上遠眺的壯觀美景,我想每個人的一生,必爬過一次長城,便此生無憾了!

 

讓我最期待的是參觀夢想很久的故宮──紫禁城,正門口大大寫著「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世界人民大團結萬歲。」正中間還有一張毛澤東的相片,氣勢磅礡。走過城門,像極了進城晉見皇上的場景啊!過了午門,太和殿前的廣場一整片用透水性高的石子鋪成的地面,因為透水性強,侵蝕力也很強,凹凸不平,走幾步就會拐到腳。參觀一連串的宮殿,最後來到御花園,院落內假山奇石聳立,腳下的步道是以不同顏色的卵石鋪成,組成900多幅不同圖案,欣賞著美景,想像著古代妃子們在花園裡嬉戲玩耍,這是充滿權威的紫禁城最歡樂的祕境。

教育旅行的最後,我們與北京四中交流兩天,很幸運的恰好碰上四中的運動會彩排,四中同學以最熱情的排場歡迎我們。大家分散在各個班和學伴一起上課學習,我被分配到語文資優班,跟著一起上全英文教學的英文課。同學上台以流利的英語解釋課文,是台灣較少見的翻轉教學。四中很重視學生的體能,每天都有體育課,有充足的體力才能讀書。兩天的交流,我發現四中的學生每個都很有自己的想法,也很勇於表達,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不過最羨慕的是他們四點就放學了!

 

八天的教育旅行讓我深入的了解北京這個傳統與現代並存的城市,在新舊交錯中充滿許多驚喜,許多歷史課本的照片也都真實的呈現在眼前,俯首皆是歲月塵封的記憶,使我更了解中華文化,也留下許多深刻的回憶!

 

 


 

綜二3 孫涵鈺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