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鎮宏

全球娛樂產業的心臟好萊塢(Hollywood),正遭遇1960年來最大規模的產業罷工──繼美國編劇工會(WGA)自5月2日發動罷工後,美國演員工會(SAG-AFTRA)也從7月14日起跟進抗爭。罷工主因,不光是影劇勞工與好萊塢大型製片廠的薪酬公平性之爭,更特別點名「串流平台」與「AI人工智慧」的當道對下一代電影人帶來極為壓榨、血汗且不公平的生存威脅。而他們的訴求,也被視為真人勞工對抗AI的第一場勞權戰役。

勞權號召下,好萊塢一線巨星們紛紛響應抗爭,暑期強檔電影更因罷工約束停止宣傳,原本熱鬧忙碌的好萊塢影劇產業,一夕陷入經濟損失上看40億美元的集體癱瘓。但以迪士尼(Disney)為首的大型製片廠卻批評罷工「不可理喻」,除了拒絕向罷工讓步,更有財團揚言要以斷絕收入的消耗戰,逼使工會的抗爭流盡最後一滴血。

(報導者授權刊載於明道中學APP,原文於〈演員挺編劇!21世紀好萊塢最大罷工:串流與AI如何餓死編故事的人?〉)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