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楊天豪 攝影:楊天豪提供 日期:2019-11-18

荷蘭,在大航海時代曾經一度引領風騷、發明「股票」「股份公司」概念的國家,在永續農業的經營上,提出了「紳士農場」(Herenboeren,原為地主之意)的概念,紳士農場到底是什麼?

「都市農園」(Urban Farming)在近年來成為顯學,但各國發展的模式各不相同。做為全世界最先發明「股票」、最早成立「股份公司」、並叱吒於大航海時代的領頭羊國家,荷蘭如何將群眾集資的精神與都市農園的生活概念結合?

透過2015年逐漸興起的「紳士農場」(Herenboeren,原為地主之意)運動,我們可以試著了解、體會其精髓所在。

荷蘭的國土面積(約4.1萬平方公里)與台灣相當,扣除70%低於海平面的土地,真正能開發、利用的土地並不多。但透過高效率的土地利用,不僅可以滿足大多數荷蘭人的適得其所,土地資源也能達到物盡其用,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農業出口國,長年屹立不搖。

 

(城市學授權刊載於明道中學APP,全文於城市學〈休閒和事業的完美結合 荷蘭「紳士農場」厲害在哪?,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