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博宇

太陽透過核融合產生能量,提供我們日常所需的能源更孕育了地球上的生命。然而,即使超過了半個世紀、投入大量資源,物理學家仍常常笑說:「永遠只剩下30年就可以實現核融合發電。」終於,在去(2022)年12月,美國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DOE)、DOE所屬的國家核安全管理局(National Nuclear Security Administration, NNSA)、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LLNL),以及LLNL所屬的國家點火設施(National Ignition Facility, NIF)召開了一場記者會。在記者會中,他們共同宣布該實驗室實現增益值(gain)大於一的實驗結果,意即實現了第一次在可控的核融合(controlled nuclear fusion)反應中,輸出的能量大於輸入的能量,朝核融合產能邁進了一大步。然而,這項結果是否代表著核融合發電即將被實現?

(科學月刊授權刊在於明道中學APP,原文刊載於《科技報導》第496期〈核融合發電有望實現?從美國NIF最新研究看未來發展〉)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