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次的教育旅行中,學到了許多與台灣不同的事物及知識,不管是設計還是生活方面。在台灣的我,可能畫畫畫累了抑或是看到同學已經完成作品時,會開始用趕的,不在乎細節、不在乎整體性,一心只想著趕快交作業趕快結束;而在日本,我學到了完全不一樣的事情,從日本的學生及老師們,我發現了「慢工出細活」從他們的作品看到每個細節都不放過,每個作品都要花上好久的時間,像學姊分享的,可能就一隻鳥的素描、一個石膏的素描他們必須花上兩、三個禮拜才能完成,讓我了解設計、繪畫這方面不是要求快,而是要求好。

在實作課程方面,九古燒、金箔珠寶盒、盤子還有在石川縣立工業高校做的陶藝我都受益良多,當初覺得金箔珠寶盒老師們都說很不容易只是說說、嚇唬我們的,以為只是把一片金箔黏上去罷了,換自己實際去做時才發現真的不容易!金箔很容易黏手,經過一番波折才完成作品,其實過程中也很不可思議,沒有想到自己設計的圖樣能夠形成珠寶盒的圖案設計,還是經由自己的雙手來用金箔完成,雖然不是很完美,但已經很滿意了~

除了課程之外我很喜歡日本的風景,像是兼六園的風景我真的很喜歡,很漂亮,還有不管在街道或那裡都看不到垃圾,真的都非常乾淨跟台灣真的超級不一樣的!

也很謝謝我的學伴們,我真的很開心能遇到他們、能認識他們,雖然語言不同但是還是用肢體語言甚至畫畫互動聊得很開心,還有一個學伴在收完我的卡片禮物不久後就拿了一張紙條上面寫著祝福我加油、順利的話語,還補充說英文不好很抱歉,雖然認識不久,還能這樣開心的互動我真的很感動!總而言之,這次的教育旅行我真的學到不少,看見了日本人努力認真的學習、傳承自己的傳統工藝文化,也讓我對漆藝一項更有興趣!現在回想起那六天的生活,嘴角不經微微上揚,謝謝學校給的這個機會,讓我有不一樣的暑假生活,讓我在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假期裡,認識了很多日本及明道的朋友、學習了很多日本的工藝技巧、看見了很多日本美麗的風景、體驗了很多日本的傳統文化、更遇到了日本人的熱情,讓我的高一升高二暑假這麼的美好且充實!

著天然濾鏡。這種難以言喻的美一定要親自看過才行啊! 第一次穿上和服,踩著木屐,綁著束帶,這種欲言又止的美勢必要來體驗一下。最後很感謝每個人。

 


 

美二1 章維予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