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師生共讀

一個家庭 一個故事 一場心靈之旅

家是最安全的地方,閱讀是最美的旅行。老校長曾經說過,閱讀就是透過文字給孩子一雙探索世界的翅膀。邀集來自全球華文地區的家庭或師生以10分鐘共讀短視頻跟我們分享一場不一樣的心靈之旅

徵件辦法

出發前,有些話說給你聽...

校長汪大久&學生王子昱 共讀《TED-Ed》

TED-Ed

《TED-Ed》

簡介:

TED-Ed 是 TED 推出的的青年教育計畫,旨在傳播全球老師及學生的豐富創意點子。

從產出原創動畫,到提供老師們國際平台以新增他們自己的互動課程,

來幫助世界各地充滿好奇心的學生,能將 TED 帶入他們的校園中,並培養良好的表達技巧。

吳晟老師&兒子吳志寧&孫女阿溪、阿田 共讀《全心全意的愛你》

thumb_discography

《全心全意的愛你》

作者:吳志寧

簡介:

全心全意的愛你(歌曲) 改編自吳晟老師的詩《制止他們》

原文節錄如下:

我們全心全意的愛你

有如愛自己的母親

並非你的土地特別芬芳

只因你的懷抱這樣溫暖

並非你的物產特別豐饒

只因你用艱苦的乳汁

養育了我們

一批一批沖湧而來的波浪

紛紛讚嘆你是美麗之島

在你懷中長大的我們

也用全部的肺腑

唱出對你的深情

林雯琪副校長&陳加南老師&學生葉家米 共讀音樂家蕭泰然

MUSIC

《音樂家蕭泰然》

簡介:

台灣音樂家蕭泰然出生於日治臺灣高雄州鳳山郡鳳山街(今高雄市鳳山區),

集鋼琴家、指揮家、作曲家於一身,一生致力於台灣本土音樂融入西方音樂的創作,

被譽為「台灣拉赫曼尼諾夫-最後的浪漫主義鋼琴詩人」。

阿部公彥老師&女兒黃七海 共讀《我是貓》

CAT

《我是貓

作者:夏目漱石

出版社:大牌出版

內容簡介:

在貓的眼中,人是什麼樣子?人的行為在貓眼裡有多難以理解?

本書用一位窮教師家的貓為主人公,以這隻被擬人化的貓視角來觀察人類的生活與心理。

PTA志工 許杏雪&兒子曾煜凱 共讀《仙靈傳奇》系列

pta

《仙靈傳奇》系列

作者:陳郁如

繪者:蔡兆倫

出版社:親子天下

內容簡介:

十五歲的柳宗元和唐朝詩人同名同姓,卻對唐詩一竅不通。直到某天,他在好友儀萱的解說幫忙下,成功背出<江雪>並進入了詩所描繪的神奇世界裡。

來到<江雪>的宗元,發現詩境遭到邪惡力量破壞,就連原本守護詩境的詩魂也被陰暗之氣所滅。

不過詩魂在消失前,將自己僅存的力量化成五個魂氣,分散在五首詩之中,這五個魂氣正是找回詩魂、恢復詩境的唯一希望。

不懂唐詩的宗元,是否有辦法破解詩魂留下的提示、拯救搖搖欲墜的詩境呢?

PTA志工 白珮瑩&女兒徐安柔 共讀《共讀風雨哈佛路》

HARVARD

《風雨哈佛路》

作者:彼得.雷文 Peter Levin

出版社:Lifetime Television

內容簡介:

《風雨哈佛路》是美國一部催人警醒的勵志電影。

麗斯出生在美國的貧民窟里,從小就開始承受著家庭的千瘡百孔,一個面對家庭重重困境的女孩,仍舊以自已單薄努力登上哈佛大學的故事,

影片根據真實事件的改編,電影前半段將鏡頭聚焦於出生在美國的貧民窟里麗茲苦難的生活境遇,後半段則以堅韌平淡的鏡頭寫實生活,

精簡有力的台詞成為了電影塑造人物的核心,即便生於絕望卻不應失去希望的脈絡,真切的還原出這段自強不息的風雨之路。

PTA志工 林怡秀&國二2 蔡佩軒 共讀《飢餓遊戲》

hunger

《飢餓遊戲》

作者:蘇珊.柯林斯 Suzanne Collins

出版社:大塊文化

內容簡介:

大毀壞之後,世界已經荒蕪。重生的國度,科技和權力掌握在都城的統治者手上。一年一度,來自十二個地區經由抽籤產生的二十四名少男少女,被迫走進競技場。

競技場是經過人工佈置的荒野,競賽過程中,追殺、逃匿、饑渴、鬥智、偽裝…生死存亡的每一刻,都被無所不在的攝影機捕捉,傳送到全國人面前,規定每一個人都必須觀看。

對統治者而言,這是一場遊戲,年度盛會,用以懲戒叛逆,娛樂都城市民。最後只…..能有一人存活,成為唯一的勝利者。

北京四中杜蘋老師&女兒張家瑋 共讀《80天環遊地球》

80days

《80天環遊地球》

作者:儒勒.凡爾納 Jules Verne

內容簡介:

一場意外的賭約,讓富有的英國紳士費雷斯.福格帶著他的僕人,展開了為期八十天的世界之旅,

途中他們經歷了颶風、冰雪、火車掠劫……種種不可預知的風險,在在考驗這對主僕能否順利完成任務。

歐洲、非洲、亞洲、美洲,總長兩萬六千英哩的艱險路程,

萬一不能在八十天內環繞世界一周,費雷斯.福格的身家財產將會全部付諸東流……

何昕家教授一家人 共讀《龍貓》、《腦力大挑戰》

2020-05-19_133258123

《腦力大挑戰》

出版社:國家地理頻道

內容簡介:

「只要眼睛看到、耳朵聽到,大腦就會相信。」

國家地理頻道製作的科普類真人實境秀節目,節目主要透過各種互動實驗或小遊戲來探討大腦運作的原理。

帶領觀眾透視大腦巧妙操縱的幻術,引導你重新檢視這些生活中早已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每件事。

《龍貓》

作者:宮崎駿

出版社:吉卜力工作室

內容簡介:

為了生病的媽媽,就讀小學四年級的小月和四歲的小梅和爸爸一起搬進了郊外的一間老房子,

想不到附近農家的小孩.小凱,卻恐嚇她們說:你家是鬼屋!

在搬進新家不久後,小梅便遇見了一種奇怪的生物,他將其取名為.龍貓!

有一天,思念媽媽的小梅決定自己去醫院探望媽媽,想不到在途中卻迷路了,焦急的姊姊小月決定拜託大龍貓幫忙…

PTA前聯隊長 鄭莉姍&觀一1楊秉逸&秉逸爸爸 共讀《心教》

heart

《心教》

作者:李崇建

出版社:寶瓶文化

內容簡介:

每個孩子內心深處都有一份渴望,想成為更好的存在。大人要做的,就是點亮它。

打開孩子的學習之路,應從大人的自我覺察開始。這些孩子都想成功,都想被愛、被接納,想當個有價值的人。

大人們,別忘記這件事。

家長會常委 朱世琦&女兒王潁喬 共讀《地球上的小星星》

Taare Zameen Par

《地球上的小星星》

導演:阿米爾.罕 Aamir Khan

出版社:PVR Pictures

內容簡介:

8歲的Ishann,就讀國小三年級的小男孩,喜歡小狗、喜歡小魚、喜歡花花草草,他的世界充滿了鮮豔色彩和奇妙幻想。

然而Ishann遲遲跟不上同年齡小孩的讀寫能力,學校和家人時時責罵,卻未能察覺Ishann正面臨閱讀障礙的困境。

直到遇見發現問題的美術老師Nikumbh,不但用歡樂和熱情來感染學生,更以鼓勵思考、勇於作夢的教學方式激發大家無比的想像力。

詩人 渡也老師&兒子介甫 共讀《2016台灣現代詩選》

2016

《2016台灣現代詩選》

編選委員: 江自得/鄭烱明/莫渝/曾貴海/利玉芳/林鷺

出版社:春暉出版

內容簡介:

每年約有上千首的詩登載台灣報章雜誌詩刊,以及披露網路電子媒體。

年度詩選的六位編選委員合議選出本書《2016 台灣現代詩選》三十二首年度佳作,邀請讀者品評。

PTA志工 許雅婷+兒子劉建良 共讀《金庸》

PTA JING_cr

《金庸系列》

作者:金庸

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內容簡介:

從報紙連載、出版、三度修訂、再出版,總計15部36冊的金庸小說,六十年來讓一代又一代的讀者沉醉其間、鑽研不倦,形成一股金學研究風潮。

金庸作品最獨到之處,除了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情節之外,對於中國人性格的刻畫、兒女柔情的描繪、史地背景的勾勒、琴棋書畫的摹寫,乃至佛道哲理的探索、兵學易經的考究、美食武術的創造、名利王霸的辯證,無一不呈現廣博精深的內涵。

金庸嫻熟書史,援引史事史料可謂出神入化,虛實相生的筆法意境,儼然成為典範。讀者在寄託和消遣之餘,也能領略中國文化的豐富智識及神韻,甚至體悟出作者對文化傳統的反思與突破。

PTA志工 黃湘玲&兒子林育新 共讀《變形記》

CAFUCA

《變形記》

作者:法蘭茲.卡夫卡 Franz Kafka

出版社:麥田

內容簡介:

早上醒來,我發覺自己變成了一隻蟲。震驚、掙扎、自責、悔恨,卻沒人在乎。只好躲在床下的我,無從解釋也無意辯白,只想默默存在,也默默消亡。

聽我說啊:我不再想當你們的好兒子、好哥哥、好員工、好國民,我只想迅速而徹底地忘記,我曾身為人類的過去。

榮譽會長 阮春閔一家 共讀《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DAUGHTER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作者:涅提.帝瓦里 Nitesh Tiwari

出版社:華特迪士尼影業 Walt Disney Pictures

內容簡介: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改編自印度傳奇角力選手瑪哈維亞的故事,有父女親情、運動熱血、國家榮譽及女力覺醒的鼓舞。

種姓制度下的印度,即使已進入網路科技時代,不分農村城市,女性一直是社會的弱勢,沒有地位。在父權社會思考下,女人是男人的財產,沒有權利和自由。

這樣千年不平等的現況至今仍難以改善,歧視結構下,有心的知識分子不停呼籲社會尊重女性,提倡女權,而角力選手瑪哈維亞背後的故事,即帶著女性自覺的鼓舞,希望感染更多印度人民對女性自主的思考。

PTA志工 徐美惠&女兒張綰妤 共讀《台灣廟宇圖鑑》

taiwan

《台灣廟宇圖鑑》

作者:康諾錫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內容簡介:

你知道廟宇的等級是以門的數量來判定的嗎?為什麼進廟應該從「龍門」(左門)進、「虎門」(右門)出?

為什麼有的廟宇左右兩邊會出現截然不同的裝飾風格?如何讓自己進入一座廟宇而不覺眼花撩亂?

廟宇建築的特色與居民的族裔密切相關,如何以最佳動線遊賞廟宇,將有助於理解先民扎根台灣的過程。

PTA志工 余家寧&綜二1蔡友萱 共讀《幸福綠皮書》

GREEN BOOK

《幸福綠皮書》

作者:彼德.法拉利 Peter John Farrelly

出版社:環球影業 Universal Studios

內容簡介:

《幸福綠皮書》,講述了美國 60 年代 (種族隔離時期),一個白人司機載著黑人音樂家到處巡演時所發生的真實故事。

在一路開車南下的過程裡,截然不同的兩人矛盾不斷,引發了不少爭吵和笑料。但又在彼此最需要的時候,一起共渡難關。

行程臨近結束,兩人也慢慢放下了偏見,建立起一段跨越種族的深厚友誼。

PTA志工 盧琳琳&女兒林書妘 共讀《大娛樂家》

happer

《大娛樂家》

作者:麥可.格雷希 Michael Gracey

出版社:二十世紀影業  Twentieth Century Studios

內容簡介:

《大娛樂家》,為一部大膽原創的音樂劇電影,
將現在生活中所能看到的馬戲團以及大型娛樂表演事業的源起搬上大銀幕,
希望能夠藉此機會激發觀眾對夢想與未來的無限想像。

故事靈感來自於傳奇馬戲團始祖P.T.巴納姆,描述他如何從一個窮困潦倒的無名小卒,
搖身一變成為一個能夠將歡樂、感動、勇氣與淚水融入至他的表演中,將希望散播至全世界的玩夢大師。

加拿大省議員 陳葦蓁&兒子Yoann 共讀《THE COOL BEAN》

THE COOL BEAN

《THE COOL BEAN》

作者:Jory John& Pete Oswald

出版社:HarperCollins

內容簡介:

豆子城小學裡,有一群酷豆子,他們多才多藝,不僅舉止帥氣,還戴著太陽眼鏡,實在有夠酷!

學校裡,還有一個呆呆的豆子,他一點也不酷,總是被晾在一邊,無法融入大家。他試過很多方法,都沒辦法變酷。

直到有一天,酷豆子讓他明白,「酷」是怎麼一回事!

作家 衷曉煒老師&女兒可均、至柔 共讀《修煉》

PRACTICE

《修煉》

作者:陳郁如

出版社:小兵

內容簡介:

作家陳郁如創作一部屬於華人的奇幻小說,打開通往東方古老傳說的大門。

以「動物修煉成精」的概念作為主軸,參考《山海經》、《拾遺記》等古籍,將歷史、陰陽五行、運氣練功等中華文化元素出神入化的融入故事當中,字字句句充滿魔力。

詩人 徐望雲 & 女兒Debby 共讀《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 Stone》

Harry Potter2

《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 Stone》

作者:J. K. Rowling

出版社:Bloomsbury

內容簡介:

十一歲的哈利波特,從小被阿姨一家人當成怪胎。

他一直以為自己只是個平凡的小男孩,直到一封封神秘的信將他帶入充滿神奇魔法的巫師世界,

而他的身世之謎與魔法石的秘密也將同時解開……

珠海閎容公校校長 黃春&女兒 共讀《中華上下五千年》

3812b31bb051f81949fd02ded2b44aed2f73e74e

《中華上下五千年》

作者:馮國超

出版社:大地出版社

內容簡介:

本書為中國歷史通俗性普及讀本,以歷史故事敘述方式,採用編年體例透過簡明精練的文字、

搭配千幅精美圖片及生動的故事情節,輕鬆愉快閱讀中華五千年文化歷史。

在閱讀本書的同時,也能開拓文化的視野、審美的感受、想像的空間與愉快的閱讀體驗。

PTA志工 吳惠君&古庭芸、古鑠汶、古睿棠 共讀《西遊記》

《西遊記》

作者:吳承恩

出版社:三民書局

內容簡介:

《西遊記》,是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章回體長篇神魔小說,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四大奇書》之一。自問世以來,在中國及世界各地廣為流傳,被翻譯成多種語言。

在中國,乃至亞洲部分地區西遊記家喻戶曉,其中孫悟空、唐僧、豬八戒、沙僧等人物和「大鬧天宮」、「三打白骨精」、「孫悟空三借芭蕉扇」等故事尤其為人熟悉。

作家 廖玉蕙&海蒂、諾諾 共讀《你的家 我的家》

20200424-1

《你的家 我的家》

作者:陶德.帕爾 Todd Parr

出版社:上誼文化公司

內容簡介:

有些家庭喜歡熱鬧,有些家庭喜歡安靜。有些家人都長得很像,有些家人都長得像家裡的寵物。

紐約時報暢銷作家陶德.帕爾告訴你:「家,不在於形式,而是要有愛!」

家,是一個讓人感到溫暖、在你最失意的時候支持你的地方,而它的樣子,從來都不只有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