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夠了,真的受夠了。照著自己喜歡的方式過活,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明明沒有影響任何人,為什麼要遭受這種眼光?為什麼要忍受這些批評與教育?

「不正常」一詞,就是一種多數暴力的展現。

   「人生而平等」,看似如此正義的話語,是個虛假的謊言。人生而不平等,故需互相尊重,包容彼此才是。為什麼人總是會仗著多個人有著共同特徵,就聯合起來排擠、欺負甚至是歧視那些「異類」呢?而那些排擠人的「正常人」,他們做的事難道都是正確的嗎?

   「巫醫、樂師、百工之人,不恥相師;士大夫之族,曰師、曰弟子云者,則群聚而笑之。」韓愈,為振興師道廣招學徒,教學為師,卻因為不符合時代趨勢,遭到那些士大夫嘲笑,還被冠上狂人的封號。自何時,傳道、授業、解惑和向人學習,成為了是會被人嘲笑的事物。堅持自己認為是對的事,也就是追逐夢想,難道在那些為了更好生活努力爬上更高官職的士大夫們,是件可笑的事嗎?

   卡通《海綿寶寶》中的派大星,因為其好吃懶做、笨手笨腳,被所有人都認為是不正常人。但他在我們觀眾眼中,時常說出點破問題的關鍵句,抑或是富含哲理的句子。也許他不是個正常人,但他可是個聰明的不正常人,為了符合大眾期待強迫自己裝傻。叔本華:「所謂的天才,指的是比瘋狂更上一階的人。」註定當個不正常人,與其過著天才的生活,被天才的煩惱與痛苦纏身。不如退回上一階段,做個灑脫的瘋子,享受著無知的樂趣。他曾經說過「只有呆頭呆腦,才會沒有煩惱。」

   只要不照著一定的規則走,就要被處罰、被道德壓迫、被社會輿論攻擊,映證了「他人即地獄」。如同當時黑人在白人至上的世界,被迫發明了一套《黑人生存守則》,不遵守就要挨打,甚至是被濫用職權的警察帶回警局遭受不人道的對待。同為人類,為什麼要如此區隔你我?文化位階、我族中心主義這些社會學名詞,也都是由我等「非主流文化者」所構成的。為什麼會這樣?是人性吧,是因為人性吧。在大家都錯的時候,做對的事反而會遭人唾棄,擇善固執成了令人厭惡的行為,出淤泥而不染的君子成了遭人撻伐的標的物,同流合汙才是正確的選擇。

不對吧,這錯了吧。人是可以思考的生物,不應該有人站出來導正這「不正常」的觀念嗎?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那些身在淤泥中的「正常人們」是不可能客觀的看清事實真相的,只有孤獨的人,也就是不被社會所接受的人,才能在內心達到實質平靜,用客觀的角度去看事情。但因為我們就是受害者,我們的主觀意識也同時是客觀吧?他們的客觀才是主觀的吧?

錯的到底是我,還是這個世界本來就是錯的。

今與古已相去甚遠,不能再因自己與社會不合就逃離世俗到山中隱居,而我們只能被迫接受那些異樣的眼光。雖然政府不斷的想方設法給予我們優惠,但根植在人們心中的刻板印象與偏見是無法消除的。身為不正常者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別人希望你跟他們一樣。想要改變現況都只是空談罷了。

人性與行為都不是法律能改變的東西,除非哪天某不正常者當上了神的位置,才有可能改變這一切吧。

而世界第一強國的美國,其總統,川普。在國際間舉足輕重,可以說是在地球上,在社會上一種近神的存在了。但是他,卻是造成國際鬥爭、種族歧視,甚至是帶領「現代白人至上主義」的始作俑者。擁有如此強大的勢力,如此崇高的社會地位,甚至是能左右世界的能力。難道他就不曾想過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和平、正義嗎?

   《金剛經》曾經記錄到須菩提與佛陀的對話。「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其中提到的「我相」,亦稱「我執」。指的是非常執著於自己的想法,無視他人的想法與權利,只顧自身利益的發展。也是「我族中心主義」與「種族歧視」的根源。即便我們破除這種「我相」,落實世人皆平等的想法,我們也脫離不了其餘的「三相」。例如吃素,在「眾生相」而言,我們認為不殺生是對動物的一種平等。但就另一角度而言,我們卻是虧待甚至是「歧視」無法為自己權利辯護的植物。即便我們也認同了植物,為了維護這個平等,我們又必須去消滅那些靠吃植物維生,也無法與人類對抗的昆蟲與一些小生命。

   又例如,即便我們可以做到尊重所有有生命的物質,但我們卻對養育我們的地球,無盡的破壞,無盡的攫取,這樣我們不也落入了有「壽者相」的執著。

   歧視不是只在人之間,我們僅能反求諸己,敬天法地,尊重萬物之循環,盡力破除「四相」,才有那麼一點機會能解除這種歧視的禍害。

   回到川普,因為每個人都有「我相」,他那看似不可理喻的行為也有了依據。若是我等不正常者持續的不滿足於現狀,是否也犯了與那些歧視我們的人一樣的錯。雖然說要反求諸己,但是能真實做到的人又有幾個。雖然常說一個人能改變全世界,但這也是一句空洞的謊言吧,若是一個人能夠改變,世界早就不是這樣了。

   而獨白之所以為獨白,只因為不敢在眾人前開口。即便剛剛內心的對話是如此的慷慨激昂,一切也只是幻想。明知道改變不了的事情,卻依舊一直希望它有朝一日能發生,我想,這就是我不正常的地方吧。

 

♦原作為109明道文學獎 高中散文組 佳作 作品

黃羽銘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