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陽明海運董事長 鄭貞茂 圖/Sharon McCutcheon on Unsplash

最早的金融犯罪,竟出現在西元前?

史上記載最早金融詐騙(financial fraud)或犯罪可追溯自西元前300年希臘人Hegestratos的蓄意詐保。當時船隻運貨流行一種稱之為bottomry(壓艙險)的保險,更貼切的說法應該是抵押貸款,即商人以船舶及船上的貨物為擔保向債主借錢,屆期若無法償還本金及利息時,債主即有權利取得船舶及貨物的所有權。當時Hegestratos計畫沉没自己的空船,保留貸款並出售船上的玉米以謀利,但不幸計畫失敗,Hegestratos本人也在被船員及乘客追捕過程中不幸落海淹死。合理的推測,人類開始商業活動以來,就存在金融詐騙與犯罪。 

(英語島授權刊載於明道中學APP,全文於英語島(用小錢就想實現財富自由?小心別跌入Financial Fraud!))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