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台大外文系教授 史嘉琳

每一個語言都會有一些令人不方便的漏洞(gaps),例如英語的 “you are” 可以變成 “aren’t you?”, “I am” 卻沒有像“amn’t I?” 的相對形式,所以只能將就著用生硬的 “am I not?” 或其實不合文法的 “aren’t I?” 帶過,例如,“I’m first, aren’t I?”。一般人不太在乎、也不太注意這些語言的不足之處,對於整體影響也不大。

可是當這一類的語言「漏洞」造成意思上的混淆,社會爭議、甚至法律糾紛時,就會有很多人提出並盡量想辦法解決。

跨性別族群適用he或是she嗎?

最近因為LGBTQ(Lesbian-Gay-Bisexual-Transgender-Queer)平權運動,我們又被迫要面對英語裡的一個大漏洞,就是:單數第三人稱代名詞必須要表態,到底是男還是女,“he” 還是 “she”。可是,現在很多人的性別認同不屬於「二選一」的二元性別系統(binary gender)。那怎麼辦?

實際上,LGBTQ平權運動在70年代起步前,這個漏洞早就是英語的一個大麻煩,而且到現在為止,還是沒有令人滿意的解決方式。

(英語島雜誌授權刊載於明道中學APP,全文於英語島〈英語中沒有中性的「他」,怎麼辦?〉)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