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明群

「成年禮」是極具傳統意涵的一項古禮,《禮記》:「冠者,禮之始也。」所謂的「冠禮」就是成年禮,表示由孩童轉變成大人的重要儀典。明道中學於今日為所有高級部三年級學生,共1500多人舉行「成年禮」,並邀請家長們一同見證,給予成長的祝福。

典禮第一幕由合唱團同學編劇,以多元的樣貌呈現年輕學子的心聲,表達年輕人對未來人生的憧憬,穿插這一屆同學的共同回憶,天竺鼠車車、海王、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斜槓人生等議題,表演活潑又有趣。

第二幕為傳統的儀典,四位受禮生穿上古代仕官仕女的服裝,由校長、上賓、董事長、家長會長依古禮為男同學加冠、為女同學插簪,透過莊嚴隆重的儀典,讓受禮生體認到對社會國家承先啟後的責任,產生「敬天法祖、感恩懷德」的情懷。

第三幕由校長及上賓廣達副總經理張嘉淵博士為全體受禮生祝福,期許同學們自此而後,能做個勇於承擔,熱心服務他人的有為青年。張博士以10億年前、10億天、10億時、10億分、10億秒前發生了什麼事開始,帶領同學們去想像未來的自己,堅定夢想,體會成長的意義。

第四幕則由二位學生代表,致上誠摯溫馨的感謝詞,感謝父母18年來的付出,也感謝父母放手讓自己飛翔。並帶領全體同學向父母、師長行感恩禮。接著是全場的師生共同點燃手中的心燈,小小的燭光,連綴成一片燈海,溫暖每個角落。

儀典結束後,場景移至各班級教室,進行「心靈對話」。老師、學生與家長在燭光搖曳的氛圍中夜談心語,進行親子間的感性對話,同學們表達對父母的感恩之情,道出許多平日難以啟口的真心話語,互相擁抱,教室中瀰漫溫馨感人的氣氛。

日本小說家村上春樹說:「儀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它讓我們對生活更加銘記和珍惜。」生命需要儀式感,它提示著我們轉變已發生。成年禮的意義,非由外鑠我,而是自己告訴自己:「我已經成年了」,必須做一個能獨當一面,擔負責任的人,必須從被呵護的角色,轉為呵護別人的角色。

成年禮,就像心裡的一道開關。但那道開關,必須由自己的雙手親自打開,告訴自己:「我長大了。」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