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翻看手機相簿,見到一張遙遠而熟悉的照片,心裡感覺有什麼堆滿灰塵的回憶被喚起,我想,是時候幫這張照片補個故事了。

 

  再次細細審視這張照片時,沒想到已過了將近兩年,當年的感動也只如長浪將盡的白沫。但是當我憶起那時的點滴,心中卻有股暖意細細的引我回到那架紙飛機射出,快門按下那一瞬間。

 

  那時,我們到一所偏鄉小學服務,說它是學校或許過譽了,不過是兩個小隔間、幾張課桌椅和一條不見盡頭的泥土路罷了,「以天地為教室,不錯啊!」我們自我安慰著。後方的貨車吃力的抵達後,我們幾個同學將教材、零食一一搬下車,並召集所有的孩子,準備開始今天的活動。過程中孩子不免躁動難耐,但他們慧黠雙眼中流露的迷茫卻令我不安:這些小孩,也許可以說是沒有未來也不為過的。根據當地長期服務的志工老師,孩子的生活衛生環境太差,有許多甚至無法撐到成年;即使成功長大,也只能在這荒山野村終盡一生。我默然不語,不願將這殘酷的故事繫在這群圍著我們打鬧、這群還太小、還太純真的孩子身上。

 

  最後一個活動中,我帶著孩子們折紙飛機:「來,對齊,對對對!然後在往下折,很好!」這時候的孩子好安靜,有些笨拙的將兩翼往下折,調整好位置,然後開心的向我展示成果。不久,越來越多孩子舉起手上的紙飛機,有的很奇怪、有的很不對稱,我不禁失笑:「哈哈哈,這是什麼啊,好可愛喔!」孩子們開始比較起手上的紙飛機,方才安靜的和諧一掃而空,又回到了如往的吵雜。於是,在歡笑與一絲若有似無的悲戚相溶的情緒中,活動漸漸走向了尾聲,我們一人牽著一大群的小孩到空地去比賽紙飛機。我忘不了,他們的手好小、好嬌嫩,卻已得為自己的生命,和世界拔一場必輸的河。不自覺的將手又握緊了些,深怕這些小手下一刻就將離我而去,幾個孩子稍稍吃痛,有些擔心的問我:「老師,你怎麼?」我趕緊鬆了手,微笑的看著他們,說:「去吧,去玩,我們折的紙飛機一定是最快的,要用全力,嘿的丟出去喔!」他們便歡呼著揚著手上的紙飛機,練習去了。

 

  正當我在一旁細調著單眼相機的數值設定時,我被突如其來的安靜給嚇著了,抬頭一看,樹林的葉子頓時被鎏成了純白,一架又一架的紙飛機接連起飛,逆溯著林葉間溢漏的陽光向天空奮力游去……太美了,一切都太美了,我幾乎忘了手上的單眼相機,只盼能將每一刻都納入眼中。

 

  當一切稍歇,而我回神,手忙腳亂的趕緊對準唯一一個尚未擲出紙飛機的孩子,按下快門。是的,我捕捉到了那一刻,紙飛機欲掙脫離手的那一刻,一切美好之始那刻。我知道,就算所有紙飛機終將落下,這一刻也不會結束,一架紙飛機乘著所有的希望飛出,它便註定要航過大山大河大海,永不墜下。

 

 

♦原作為108明道文學獎 高中散文組 佳作 作品

游黼上

高三2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