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竹林 攝:張竹林/端傳媒

巴黎西北郊蓬圖瓦茲市Marcéhaux路47號,座落著一棟外表氣派的1930年代建築。這座五層樓公寓屬於賽爾齊市國立醫院,空置了六年,醫院原本計劃將它以百萬歐元出售給一家慈善機構,卻意外發現了——它已經被佔領了。

房東撬動門鎖,裏面傳來佔領者的聲音:「這是私人住處,你們無權進入!」

Cécile站在台階上,高聲警告房東。她是巴黎-賽爾齊(Paris-Cergy)國立高等藝術學院剛剛畢業的學生,和十來個同學「Squat」了這棟公寓。 Squat,是「佔領空屋」的專有名詞,指的是非法佔用閒置或廢棄空間、建築物的行為。全世界許多地方都有佔屋運動,包括台灣的佔領廢墟行動。佔屋通常是社會主義者、無政府主義人士表達政治訴求的方式,有時也與保護建築物有關。

(端傳媒授權刊載於明道中學APP,全文於端傳媒〈受不了高房價,巴黎年輕人佔領空屋詩意居住〉,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