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渝,距離國小的畢業典禮,已經過了三年了。桌角的那張照片,早在不知不覺中,蒙上了一層厚厚的灰。看著右下角小小的題字:「真正友情,永遠知己」,我輕輕地笑了,帶著深層無奈地自嘲。肩並肩的笑顏,在時間的壓塑下,漸漸模糊,扭曲,成了兩張陌生的面孔。站在人生十字路口,何時,我們成了兩條互不交集的平行線?向左,向右,路燈燈光撒下,我終究只能看見你的背影。

 

 

  朋友,是嗎?為何這字用在現在的我們身上,卻顯得如此單薄?

 

 

  小渝,你還記得嗎?那年夏天,正是我們畢業的時節,台上司儀如往年一樣,唸著那些陳腔濫調的畢業台詞,但,和以往不同,不知為何,我的心,竟也蒙上一層濃濃的感傷。感嘆著時光的飛逝,更捨不得與同學朋友們分離,尤其是你。當我知道我們將會就讀不同的國中時,我感到一種很深很深的失落感,就埋藏在心中。和你一起相處的時光,使我不知不覺間將你當作了我的影子,而我也樂於做你的影子。我們一起練球,一起讀書;一起領賞,一起挨罵,多少日子便在這樣的童真歲月與友誼下度過。

 

 

  在畢業典禮的前一天,我們進行了最後一場籃球的友誼賽,就和平常一樣,但空氣之中,卻多了一絲沉重。你顯得有些心不在焉,而我也無法打起精神來。咚、咚,球有規律地敲打著地面,也敲打在,我空虛的心房中。我們在球場的角落坐了下來,汗水沿著髮鬢滴落,沒有平時那般暢言歡笑,空氣中只剩下風的呼聲。你終於還是打破了這段沉默,伸出手,吸了吸鼻子,有些沙啞地說:「我們會永遠是朋友的,對吧?」我強忍淚水,也伸出的一隻手,「我們會永遠是最好的朋友!」陽光下,兩隻手很有默契地擊掌,啪!清脆聲響,迴盪在校園中。

 

 

  我曾以為我們之間,在畢業後,還能如從前那般的緊密連結,但,隨著時間一天天過去,向左走,向右走,我們終究還是走向的不一樣的道路,成了兩條互不交集的平行線。

 

 

  我們之間的交流斷了,聊天紀錄依然停留在畢業當天,我渴望表達,卻發現,千言萬語也搭不起我們之間的橋樑,沒有交集,何來的話題?

 

 

  我們終究只能如不停歇的齒輪,繼續走下去,漸行漸遠,過往的一切回憶,被深厚的影子,覆蓋著。

 

 

  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我在一家餐館裡看見了你的身影。許久不見了,我的心中充滿了驚喜。正當我順口欲喊你的名字時,聲音卻像是忽然消失似的,那一句話,遲遲沒有出口,卻被我硬生生地吞入腹中。我猶豫了,一種莫名的恐懼湧上我的心頭,害怕你認不出我,害怕我們之間沒有話題可聊,畢竟,我們已許久不再聯絡了。但我很快又感到一陣羞愧,「我們是好朋友,我為甚麼要自己想那麼多?」於是,我還是叫了你,用那有些微顫抖的聲音。你回頭看向我,嘴角略微上揚,笑笑的,似乎是有些驚喜,但定神一看,眼眸深處,卻有著一絲不易察覺的生疏與不安。我們各自的餐點都到了,記憶中,當年的我們,在中午時,總會端著各自的飯盒,兩個人談論著各班八卦,口水配著飯菜。那時的我們,心貼心,是那樣地靠近。但此時的我們,即使中間只隔了一個座位,卻是連一句話也談不上。時間和距離像是一面玻璃一樣,使我們是這樣接近,卻也是那般遙遠。世界彷彿沉默著,而我們,是被朋友二字硬生生套住的兩個陌生人。我已不是她以前認識的我,正如她也不是我當年認識的她,我們都改變了,不再是對方所熟悉的自己。 

 

 

  在一片沉默中,我們都卯足勁兒再吃,好像自我沉浸在另一個世界是逃脫這微妙尷尬的唯一方法。

 

  

  你走了,臨走前,依舊對我投以那抹熟悉的微笑,就好像當年一樣,但我知道,在時間和距離的經年累積下,我們回不去了,就好像我們曾經信仰的永遠,也在我們展翅飛翔的那瞬間,化作無數泡沫。

 

 

  小渝,我們渴望永遠,渴望不變,然而逝去的時光豈是永遠二字所能追回?在線與線的相交、分離之間,我們終究成了彼此生命裡的過客,緣分使我們相聚,也終究使我們分離。或許有一天,你會漸漸忘了我,而我也會漸漸淡忘了你,直到彼此的記憶裡,都只剩下張模糊不清的臉,但我知道,在生命一個不經意的角落裡,我們,會永遠活在彼此曾經創造的美好中。

 

 

♦原作為108明道文學獎 國中散文組 佳作 作品

林芝儀

國三11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