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轉角國際      圖 / Sora Shimazaki

「月經不該成為經濟的束縛!」蘇格蘭議會24日以「全票通過」的壓倒性票數,正式通過了全球首創的〈生理期用品免費供應蘇格蘭法〉。自新年度開始,從小學至大學,蘇格蘭的各級教育機構與公家機關建築物,都必須供應「免費且足夠」的衛生棉、棉條與月亮杯…等生理期用品。相關政策不僅是「全球第一」,更是為緩解並消弭因經濟困頓、階級弱勢與性別歧視造成的惡性循環。根據統計,英國女性平均每個月都至少得提撥13英鎊以上的資源來採購生理用品;但超過20%的蘇格蘭女性,人生中都曾遭遇「月經貧困」(period poverty)——也就是因為貧窮,導致變相犧牲、或排擠家中女性生理期資源的不公義問題。

(聯合新聞網授權刊載於明道中學APP,全文於轉角國際〈守護生理期:蘇格蘭通過世界第一的「月經用品免費供應法」〉,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