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書訊】

不論是瞧見象徵自己天與地的父親,竟也有那般脆弱無助時的驚慌;或是在年紀尚小的貧困時代,因為姐姐的趣事,「蛋炒飯」成為一輩子的經典回憶料理;以及,每逢過年的年終盛事,最大快人心的是把雜貨店賒帳款項一筆勾銷的清爽感。作者筆下的家自成一格,栩栩如生的還原在我們眼前。 此書也收錄這一路上相逢的有緣人,有關懷青年的鬥士、用心點綴池上風景的暖男、為台東地方創生盡心盡力的梁兄等。如今,《點燈》也來到第二十六個年頭,秉持著對人、土地與社會的感恩為出發點,將關懷社會的行動火炬不斷承接下去,點亮起你我心中和煦的一圈光亮,讓溫暖蔓延世界每個角落。

【我的觀點】

夜闌人靜的夜晚,獨自坐在河畔,眺望遠方的山巒,心情在此刻得以沉澱下來。忽然,山峰上的雲層散開,露出一輪皎潔的明月。接著,熟悉的爆米香的氣位竄進鼻頭。鼻頭不禁一酸,想起了小時候在故鄉的愜意時光,和那位賣著爆米香的老爺爺,思緒回到過去。
年幼時住在南部的鄉村,那兒空氣佳、風景美,是個非常適合玩樂的地方。我和鄰居家的孩子常常赤腳在田裡奔跑、嬉戲,好不快樂!不過最令我們期待的,還是在巷子口賣爆米香的老爺爺。每當我們玩累時,總是到老爺爺那裡等著可口的米香。當米香準備從爆臺爆出來時,老爺爺總會親切的跟我們說:「要爆囉!往後退注意安全。」我們也會跟老爺爺一起倒數:「三!二!一!砰!」當米香爆出來時,我們都難掩興奮之情。
記得有一次,當我們玩累準備回家時,老爺爺打我叫住說:「小弟呀,看你那麼愛吃米香,想學做法嗎?」我二話不說立馬答應。他歷經滄桑的手抓著我的小手,一步一步帶著我鋪米、揉麥芽糖、和放進爆臺。吃著自己完成的米香是如此的美味,滿滿的成就感油然而生。而在與老爺爺相處的時光中,我也感到非常快樂。
老爺爺的米香也陪伴我走過許多傷痛和挫折。每當我心情不好、鬱鬱寡歡時,老爺爺總會親切的遞給我一塊米香,聽我敘說心中的煩惱,並適時給我建議,成為我心靈上的支柱。老爺爺的米香似乎有種魔力,總能讓煩悶的我平復心情,帶給我極大的溫暖。雖然我們並沒有血緣關係,但我總覺得老爺爺是我的第二個爸爸,帶給我許多力量。只可惜,幾年前回到故鄉,發現故鄉已經變了,人事已非。向附近住家問起老爺爺的下落,才驚覺老爺爺早已因病過世。遺憾和惋惜如驚濤駭浪般襲捲心頭。和老爺爺的點點滴滴如跑馬燈般一幕幕映入腦海。聽到消息後的幾個月,我如行屍走肉般遊蕩,吃不下也喝不下。想不清為何人的生命總是那麼無常。直到我讀到了《在轉角遇見你》這本書。
在書中,作者跟我一樣也遇到許多生死離別、悲歡離合的事情。但不同於我的是,作者並沒有感到喪氣或頹廢,反而還樂觀的去接受這些事實,並以更多的正能量去鼓舞那些受到挫折的人們。我頓悟了,原來生命的價值,並不是在於我們活了多長或多久,而是在我們有生之年,將生命的精彩和熱情發揮至極致,譜出更完美、更無與倫比的故事。
回到了現在,皎潔的月光被雲層漸漸擋住,但米香的氣味仍在鼻腔徘徊不去。老爺爺雖然已不再人世,但他教導我對生命的熱忱和態度我永遠忘不了。每次看到月亮時,總會想起老爺爺慈父般的臉龐,以及那充滿愛,帶給我許多並會永遠留在心頭的,故鄉的味道。

【討論議題】

1.在難過、挫折的時候會怎麼做抒解煩悶的情緒?

2.該怎麼保持樂觀和積極的態度面對困難?


羅廷睿

國中部三年級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