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書訊】

從前有兩隻小老鼠「嗅嗅」、「快快」和兩個小小人「哼哼」、「哈哈」。他們每天都在一座迷宫裡跑來跑去,努力尋找自己心愛的乳酪。有一天,終於在C號乳酪站找到了。 他們每天都固定來這裡,開心地大飽口福。不同的是,嗅嗅和快快仍隨時提高警覺著四周環境的轉變,哼哼和哈哈卻因太安逸了,根本沒察覺到情況早已悄悄起了變化。這天,哼哼和哈哈照舊來到了C號乳酪站,發現乳酪竟然不見了! 「這是怎麼回事?到底是誰搬走了我們的乳酪?」面對這場相同的變局,小小人和小老鼠的反應卻大不相同,嗅嗅與快快不假思索立刻重新搜尋新的乳酪站並且成功找到N號乳酪站,而哼哼和哈哈卻無法面對現實,陷入過度分析與情緒之中。

【我的觀點】

在我的眼裡,「改變」是一件很困難的事,要如何踏出那一步?更是成功的關鍵。剛考完第一次月考的我,顯得十分疲憊,每天一回家,就是讀書,就算讀到三更半夜我也要讀完,但當我看到成績單時,我的眼淚已悄悄一滴一滴堆積成湖,我總堅信我的讀書方式是正確的,但國中跟國小截然不同,前陣子,我都寧可待在自己的舒適圈,也不願意為環境改變,直到我看完這本書,我試著接受自己的情況,去做出改變、想其他的解決辦法,使自己更好。

在每個人的人生中,在不同的階段,都有屬於自己的乳酪,你的「乳酪」是什麼呢?「乳酪」代表的可能是你的目標或理想,然而如果想拿到這塊乳酪,你可能要付出的時間和精力,就像故事裡的老鼠,為了心中的乳酪,勇敢走進了迷宮裡,不管心中有多少的恐懼,他們仍然向前進,如果你沒有嘗試,那你一定沒辦法嘗到成功的果實,我們也不要畏懼自己失敗而不敢嘗試,如果你失敗,那代表你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如果你一直都是成功,那如果你有一天遇到挫折,就可能從天堂跌入谷地,也不要因為一次的失敗,就否定了自我,或許只是你還沒準備好,而不是沒有實力。

有時候察言觀色,隨時注意周遭的變化也是一門學問,可以讓我們提早準備,並適應這個變化帶來的影響,以免措手不及,另一方面,如果我們懂得察言觀色,也可以帶來好人緣。記得有一次我注意到了班上有一位同學,面有難色,於是我上前關心,得知她頭有點暈,我就陪她到保健室,就這樣我們從彼此陌生到無話不談,現在我們擁有很多相同的興趣。

看完這本書,我也思考自己的乳酪是什麼?學習到了改變的重要和察言觀色的奧妙,雖然這本書內容不多,但蘊含了許多人生的哲理,值得我們細細咀嚼。

【討論議題】

在人生的道路上,總是遇到很多困難,但我們總是選擇性逃避,到頭來我們還是要面對現實,戰勝恐懼,您如何應對他呢?


董芷妘

國中部一年級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