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世芳 圖:圈圈音樂誌

「假如你生在那個時代,熬過中學的惡補,擠進聯考的窄門,那麼你應該會省下零用錢買一張又一張民歌唱片,一遍遍聽。你開始苦練吉他,試著自己寫歌,拿手提收錄音機錄demo,投稿到中廣的節目,徹夜期待自己的歌會播出,第二天你就會變成全校注目的風雲人物。

你一有機會就衝演唱會,足跡遍佈國際學舍、實踐堂、國父紀念館…有時候太感動,便背著吉他去後台找剛剛的歌手,不是要簽名,而是談音樂、談生命、談理想。那歌手也不以為忤,往往邀你一起去吃宵夜,繼續聊到深夜…」

所謂小清新,不是從陳綺貞開始的。早在1970年代初期,淡江外文畢業的正妹洪小喬,就在電視螢光幕抱著木吉他,彈唱自己寫的那些歌,關於花朵與流雲、關於愛情與旅行。文青玩音樂,更不是「獨立音樂」始創的風氣。把詩唱成歌,風靡同代人,這樣的事情早在40年前就發生了。

( 馬世芳授權刊載於明道中學APP,全文於關鍵評論網〈小清新不是從陳綺貞開始的:回首民歌40年,看一群文青如何造就台灣獨有的音樂風景〉,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