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馨恩 責任編輯:彭振宣 核稿編輯:翁世航 圖:Quinn Dombrowski

前幾天,有人在防疫例行記者會上反映,有男孩戴粉紅色口罩在校被霸凌的問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隔日便與所有團隊皆戴上粉紅色,表示男孩子使用粉紅色沒有問題,接著教育部、屏東縣長潘孟安也紛紛跟進。這幾日更在臉書與推特上,將頭貼換成粉紅色系成為一種國民運動,就連素來保守的國民黨臉書粉絲專頁亦是如此。

不只是性別刻板印象,還有性別階序問題

男孩使用粉紅色之所以可以引發如此之大的反動聲浪,很大一部分是因為粉紅色被視作「女孩子氣」(girly),與父權社會中崇陽貶陰、重男輕女的厭女文化有關,即使是女性使用不符合性別刻板印象的顏色也經常面臨很大的挑戰。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授權刊載於明道中學APP,全文於關鍵評論網〈主張「粉紅色也很MAN」延續了「有毒的男子氣概」,無助於改變性別刻板印象〉,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