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以閱讀為橋 將知識化為智慧

479期《明道文藝》立下「說書者的下一個五十年」的願景之後,我們不敢稍有懈怠,一路緊跟教育翻轉的腳步,迎向充滿期待的未來。

出刊前夕適逢423世界閱讀日,這個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起的運動,目的在倡導全人類向世界各地的作家和書籍致敬。文創處推動閱讀思辨表達,希望讓閱讀成為明道校園一股持續的力量,特別以423日為起點,展開為期一個月的「明道閱讀月」系列活動,邀請親師生共同參與,一起分享書本的美好。在閱讀中自我提升,將知識化為智慧。

480期明道文藝呼應世界閱讀日,在五四前夕出刊,創刊的精神我們始終不敢或忘。

老校長曾經說過,閱讀就是透過文字給孩子一雙探索世界的翅膀。明道閱讀月,我們想推動一場透過閱讀啟動的心靈之旅。

活動的主軸是親師生共讀計畫——一個家庭,一個故事,一場心靈之旅。防疫期間,家是最安全的地方,閱讀是最美的旅行。此情此景,閱讀《明道文藝》想必會是許多親子及師生渴望也可及的美麗風景吧!

衷心期盼,我們在讀者心底種下的種子將領著好奇愛問的新世代去張望每一處可以洞燭出學問練達成文章的角落。而認識這個世界最好的方法,就是打開視野,學習、實踐。本期【文化長廊】的主題就是——跨域,看見翻轉的力量。這個專題中,你可以跟著路殺社創辦人林德恩社長看看改善路死計畫如何逐步帶出公民科學與環境教育;甫獲得 New York Film Prize的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曹筱玥教授也將帶領讀者了解科技藝術及數位互動背後充滿神奇的跨領域能量。

至於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李若執行長,她將從不老騎士說起,揭開青銀共創的新世代議題。最後,社會的各種翻轉最終還是要回歸教育的本質,曾任職均一師資培育中心的藍偉瑩執行長將告訴你,教育改革的浪潮下,教師如何學習陪伴。

「跨域,看見翻轉的力量」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分享跨域結合的真實力量,告訴讀者如何隨著12年國教新課綱的步伐將所學應用到生活中,翻轉舊思維,更鼓勵讀者拿掉框架,看見新的視角與觀點。為此,本期明道文藝也將新闢一個專欄——【執簡為犁】——執簡,典出左傳「齊太史簡」的故事;為犁,故事主要源自舊約以賽亞書,意思是化紛爭為和平。邀請衷曉煒老師撰稿,以歷史觀點,探討當下的時事或社會話題。衷老師,臺大經濟系畢業,在新加坡外商銀行工作數年,曾和王文華合作談話性節目分享閱讀。有兩個中學女兒、天天讀古書的衷老師將歷史觀點運用在時事評論上,分享不同於一般的閱讀思維,正好為剛過去的四二三全球閱讀日及即將到來的五四文藝節築一道橋,讓2020的讀者,看見翻轉的力量。


文化長廊

以死亡為起點的全民科學 ──專訪路殺社林德恩社長   @陳凱詩

科藝融合,跨域創客正崛起──訪互動藝術實驗室主持人曹筱玥教授   ◎陳凱詩

青銀共創 延續騎士精神翻轉「不老」品牌──專訪「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   @張佳祺

教育翻轉 一起走寬廣而長遠的路──專訪瑩光教育協會藍偉瑩理事長   @林雯琪

執簡為犁

TQ20 ◎衷曉煒

與自然相遇

不需言語的默契 ◎李後璁

文學工場

【走向世界中心與邊境】

旅行中的逗號 ◎溫士凱

壯遊,衝撞出的第三人生 ◎胡語芳

給自己一趟生命中的出走 成為有故事的人  ◎賴樹盛

遙遠而陌生?《北非諜影》中沒說的故事 ◎蔡適任

我獨特而神奇的西班牙「聖雅各之路」 ◎陳碧月

【電影人系列--導演】

不誠實的導演的誠實說 ◎吳季恩

導演的練習題 ◎林誼如

我的導演工作 ◎王逸鈴

即將要三十歲的90後,依舊是影視業裡的斜槓青年 ◎李湘郡

用影像說故事的人 ◎鄭海伯

就是想拍,過幾年再看還是會很喜歡的電影 ◎李培㚤

【當文字遇上美食--咀嚼它的美味】

世界江山大口吃:羅馬人的貪食與古怪胃口 ◎楊馥如

食物的印記 ◎楊佳齡 Léa

不只是飲食 ◎楊路得

中國餐廳美國夢 ◎張健芳

鍋燒意麵,與我的徬徨少年時 ◎咪豆栗 Midori

鼠麴草、炸豬油、紅燒魚,永遠的家之味 ◎番紅花

【走進蘇東坡】

美味人生 ◎黃玉峰

文學花園

大站中站小站--中部鐵道之旅 ◎劉克襄

舊相片浮出的生活記憶 ◎康 原

木棉樹下 ◎陳明克

落葉中的電話 ◎陳明克

風中之燭猶有光亮--洛夫〈因為風的緣故〉 ◎莊祐端

零售:每期新台幣230元

訂閱:國內一年新台幣630元

   亞洲地區美金35元(航空)

   歐美地區美金45元(航空)

轉帳帳號:0220-717-009703 合作金庫銀行 台中分行

戶名: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明道高級中學

訂購專線:04-23341381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