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灌溉及砍伐造成土地鹽鹼化和沙漠化,豪雨造成大淹水,是這幾年來各國重視的環境議題。今年,為期兩周的非洲坦尚尼亞國際志工教育旅行,安排與當地高中生交流,討論水資源及綠化議題。

第一個主題是水資源——人類生活中的必要資源。我們只要扭開水龍頭就會有源源不絕的水流出。但是,在非洲並非如此。他們水的來源通常是「水井」,因而產生許多問題。例如:水資源取得不易,就要犧牲上學、工作、等重要時間;更甚者,這些水的品質沒人把關,所以很容易感染疾病!因此我們水資源課程便聚焦在「水資源的重要性」與「製作濾水器」。第二個主題是「綠化」,以此為主題的原因是:樹木有水土保持的功能,可以預防沙漠的擴大,也能減少土石流的發生,還能調節生態,清淨空氣,使人類的生活品質往更好的方向邁進。

藉由與當地高中生交流,讓不同的認知在他們的日常中產生衝擊,期待這些不同觀點,能激盪出他們對於當地水資源問題產生新作法,並將綠化付諸行動。但願這個世界,因為我們,有一點點的不一樣。

除了水資源及綠化的討論,我們也一起縫製衛生棉墊。在當地,比起衛生棉,人們更願意購買食物。因此,當地女學生在生理期來的那段時間,如果沒有衛生棉,就必須請假,造成學習進度落後,許多女學生甚至因此輟學。有些女孩早早嫁人,純粹因為那個男人可以為她購買衛生棉。這也是當地女性發展較受限制的因素之一。所以,我們安排縫製衛生棉課程,材質為布料,不但能重複使用,價格相對便宜。希望他們能把這項技術,傳給更多需要的女性。

即使只能稍微帶給一個人正面的影響,對他們而言,那可能就是全世界。希望這次的交流,對他們有所幫助。讓生活在異地的彼此,因為心繫著相同的議題,與對方距離更近。

 

IMG_4772
IMG_2955

高二1 賴美岑、高一8 何承恩、高一4 許詠惠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