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亮瑜 圖:DAVID HOLT

近期新型冠狀病毒襲捲歐洲,各國皆祭出不同程度的防疫措施。其中甫經歷脫歐政治紛爭的英國,其看似寬鬆的防疫政策,連日來成為各國媒體關注焦點。有台灣媒體將其稱為「佛系防疫」,網路社群上也出現多篇對英國防疫政策的臆測評論。

筆者嘗試透過英國醫療與公衛的角度,檢視英國政府的防疫行動計畫,淺談其防疫政策的形成過程。

「佛系防疫」?實為延緩醫療體系崩潰時間

根據英國政府所公告的行動方案,大致上可分為四期:圍堵(Contain)、研究(Research)、減緩(Delay)以及減災(Mitigate)。圍堵期是早期偵測境外移入的病患,防止其繼續傳播;研究則是持續針對病毒進行各種預防及治療的研究,並提供科學證據供決策參考;減緩期意指減緩其傳播的速度,將疫情高峰拖延直至夏天;減災則是確保醫院能夠維持運作,提供病患照護,並盡可能減少疫情對整體社會的傷害。

(林亮瑜授權刊載於明道中學APP,全文於聯合新聞網鳴人堂〈林亮瑜/英國「佛系防疫」思維:延緩醫療崩潰、降低經濟衝擊〉,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