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轉角24小時 2019/09/12   圖 : Vaper City (CC BY-SA 4.0)

【2019. 9. 12 美國】致命毒菸害死青少年?美國「調味電子煙」的限令爭議

「看看我們的美國青少年,被這些電子煙害慘了!」美國總統川普在11日宣布,政府將針對市面上的「調味電子煙」(flavored e-cigarettes)擬定販售限制,以防止青少年與孩童吸食成癮。川普的突發計畫,是針對近年在美國蔓延的電子煙健康問題,根據FDA的統計,已有6起死亡、450人肺病與呼吸困難的案例,被懷疑是因吸食電子煙所導致;而市面上推出的各種「棉花糖」、「水果」等調味電子煙,也被視為吸引青少年使用者暴增百萬人的元凶。雖然目前還沒有明確的禁售下架方案,但川普拋出的風向,恐怕將衝擊美國菸草集團的龐大商機。然而電子煙是不是致命禍首?如今又成為廠商和社會輿論攻防的爭議。

電子煙(e-cigarettes)大約從2000年代左右開始,逐漸成為美國菸草市場的熱門商品,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報告,在2010年後電子煙的使用者大幅度成長,尤其在美國中學生青少年間迅速擴散;CDC統計顯示,使用電子煙的高中生從2011年的22萬人,到2018年已增加到305萬,暴增速度在2017年猶為明顯。但伴隨熱潮而來的,就是針對電子煙健康風險的高度疑慮。

(聯合新聞網授權刊載於明道中學APP,全文於聯合新聞網〈致命毒菸害死青少年?美國「調味電子煙」的限令爭議〉,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