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胡偉良      2019-08-16

BBC有一部非常優秀的紀錄片《 BBC跟拍49年:窮人與富人的人生七年》,震撼了很多人。

導演似乎想要證明:富人的孩子還將會是富人,窮人的孩子多半還將會是窮人。導演選擇了 14 個不同階層的孩子進行跟拍,每七年記錄一次他們的生活,分別從他們 7 歲、14 歲、21 歲、28 歲、35 歲、42 歲、49 歲,一直到 2012 年他們 56 歲的生活。

這部 150 分鐘的片子基本上證明了導演的初衷:社會階層的鴻溝很難逾越

是因為這些窮人不夠努力嗎?是他們沒有機會?還是他們基因不好嗎?

這些並不是根本原因。這些窮人孩子裡不乏天賦絕佳、工作拚命、機會多多的人,但他們依然過得很不如意。歸根結底是:沒有人幫他們正確的規劃人生,在人生的分叉口上沒有做出正確選擇。

(台灣商務平台授權刊載於明道中學APP,全文於台灣商務平台〈從《BBC跟拍49年:窮人與富人的人生七年》得出的人生經驗〉,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