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才情縱橫,蓄積待發

2018年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共收件1598件,投稿者背景由臺灣、中國、馬來西亞三分天下,臺灣佔581篇、中國558篇、馬來西亞440篇,其餘則來自日本、新加坡等地。

45個獎額中,馬來西亞、中國學子各奪下2個獎項,臺灣學子仍為獲獎大宗。

儘管如此,由近年投稿比例消長的數據上看,臺灣學子參與寫作競賽的意願,以及整體書寫風氣變化,是相當值得主辦單位探討的課題。作為一個歷史悠久、擔負使命的文學競賽,除在量的普及上須多作努力,質的深耕同樣刻不容緩。

本屆各組決審委員不約而同認為,參賽者才情有之,但真正的文學創作者,除了天生才情,後天的豐富閱讀、體會生活、觀照內裡,才是醞釀文字功力不可或缺的基底。總評老師亦因此分別提出諄諄教誨——

高中短篇小說組廖輝英老師認為,投稿作品因各地背景迥異的中學生,而呈現多元現象,有些甚至已超越年輕學子的生活範圍,水準成熟完整,令人刮目相看;卻也有因人生經驗囿限,未能營造出自我技法者,殊為可惜。小說創作需儲備豐厚的存摺,不僅僅靠閱讀,而是要各方汲取。

高中散文組吳晟老師則說到,高中階段剛剛起步,建議文學少年朋友,扎穩根基,練好馬步,廣泛閱讀、充實知識,進而深化情感,開闊見識,提升境界。文學寫作醞釀自種種生命體驗,隨時隨處皆是寫作題材。

國中散文組陳幸蕙老師與國中新詩組楊佳嫻老師肯定新生代寫手的創作熱情,年紀雖輕,卻已能在單一題材上複合多元的主題取向,使作品意涵更顯豐富。

但國中學生恰好介於兒童的天真與高中的叛逆之間,未脫稚氣,卻已管窺成人世界。若文字未能駕馭得宜,便流於字句堆疊,無法將心緒幽深之感真正外化、傳遞出來。

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為喜愛創作的學子而存在,不僅是競技的平臺,也自許成為創作新秀交流、修煉的舞臺。

最末,借兩位老師金言,恭喜所有入圍者與得獎者,你們已經走在這條困難的道路上了。身為一名創作者,樂在閱讀、擴大格局、持續成長、日新又新、不斷進步,卻毋寧是更為必要的。
期待來年,各位技精質佳的作品更上層樓。

 


 

評審委員簡介

第36屆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評審委員簡介

 

決審總評

小說要從非小說處來——高中短篇小說組總評         ◎廖輝英

文學起步——高中散文組總評                ◎吳 晟

情景交融的境界——高中新詩組總評             ◎焦 桐

樂在閱讀,擴大格局,日新又新,不斷進步!——國中散文組總評                    ◎陳幸蕙

走在困難道路上之文字煉金師——國中新詩組總評       ◎楊佳嫻

 

決審會議記實

高中短篇小說組決審會議記實                ◎林雯琪

高中散文組決審會議記實                  ◎李加尉

高中新詩組決審會議記實                  ◎張毓軒

國中散文組決審會議記實                  ◎李竹婷

國中新詩組決審會議記實                  ◎張毓軒

 

高中短篇小說組

成長痛 ◎婁儷嘉

餞別 ◎陳擷文

一半 ◎鄭心禕

路不拾遺 ◎張育銓

對不起 ◎曾偉筑

跳舞的梵谷 ◎蘇筠喬

方程沒有市 ◎邱靖棠

 

高中散文組

小蜜蜂 ◎鍾庭恩

龍爪映象 ◎盧涵雍

起床氣 ◎蘇玟予

遠方印象 ◎吳培鎰

迷香 ◎呂冠儀

二十一世紀的大正時代 ◎林奕君

搬遷 ◎劉旭鈞

因為我是姐姐 ◎范嘉茵

越界 ◎柯采玉

選擇 ◎何松澄

孤島有光 ◎羅羽軒

 

高中新詩組

動物標本館 ◎紀博議

神祕的飲水機阿姨 ◎吳品葳

思春期飲食指南 ◎周予寧

關於阿嬤的眠牀 ◎張育銓

荒海 ◎陳品融

會痛的詩 ◎鄭語萱

風箱樹之歌 ◎鍾庭恩

餘震——致花蓮震災 ◎黃婧萓

異類 ◎陳映彤

嘆息橋 ◎顏培如

在咖啡冷掉之前 ◎張凱翔

 

國中散文組

茶韻小調 ◎許立蓁

釀 ◎黃喬柔

從小吃店到商業樓 ◎熊文瑾

音樂,世代之間 ◎劉若葳

從巧克力大樓到青石小巷 ◎涂 畫

默•漠 ◎蕭柏荃

半壁江山一臉傷 ◎邱慶价鸣

騎單車的男人最帥 ◎李偉達

 

國中新詩組

耳機症 ◎胡竣揚

夜讀 ◎黃秋燕

月亮的孩子 ◎唐翊雯

傘 ◎陳昌琪

詠屈原 ◎黃苡絜

曇花 ◎彭晨祐

 


 

零售:每期新台幣230元

訂閱:國內一年新台幣630元

      亞洲地區美金35元(航空)

   歐美地區美金45元(航空)

轉帳帳號:0220-717-009703 合作金庫銀行 台中分行

戶名: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明道高級中學

訂購專線:04-23341391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