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口述 / 林杰妤

◎ 文∕張佳祺(《明道文藝》編輯)

◎ 圖∕布菈瑟 Blossom 提供

 

當文化創意已經不再是新興產業,當人人都可以打著文創商品的旗幟販售美感時,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美學呢?大臺中地區近幾年熱門的幾個文創商圈:西區的審計新村、霧峰區的光復新村、潭子區的摘星山莊,其中位於市中心的審計新村,每當假日就塞滿了市集攤販和拿著相機的文藝青年,在這裡,大家分享生活、找尋靈感、期待被發現。就像「布菈瑟」這間小店,也是這樣再次把「鐵花窗」的記憶,帶進了我們的生活中。

布菈瑟(Blossom)是一個以臺灣傳統建材「鐵花窗」為創作主題的生活設計品牌,由兩位剛從雲科大視傳系畢業的小女生林杰妤、徐翌榕共同創辦,至今進駐在臺中審計新村已經4年了。隱匿在眾多特色小店之中,走進店裡卻有種瞬間回到阿嬤老家的熟悉感,每年過年前還要為鐵窗刷上新的油漆,再遠遠地欣賞自己完成的「大工程」,然後孩子們開始期待晚上的年夜飯。想著,這樣記憶已經漸漸消失,曾看過的風景,再次被重現的溫暖,並帶來新的記憶,這是大家所期待的。

 

發現,其實不是那麼浪漫

趁著新的一年剛過,特別約訪布菈瑟鐵花窗生活設計的創辦人之一林杰妤,她站在櫃檯內一邊看顧店面, 一邊接受採訪,不時手邊還要處理包裝、結帳等工作,櫃檯裡也還暫放著尚未完成的十字繡。我們隔著木作櫃檯,林杰妤說起與鐵花窗相遇的過程,當初很單純務實地想找一個畢業製作的題材,在大學旁的巷子閒晃, 抬頭一看,發現原來這裡還有以前阿嬤家的鐵花窗耶!

阿嬤家的舊東西都已經被拆光, 換成看似堅固卻很像牢籠的不銹鋼鐵窗。在收集鐵花裝窗照片的過程中,發現很多漂亮的花窗都搭配著老房子,不用刻意裝飾,本身就很有味道和溫度,但比起喜歡鐵花窗的美麗,更吸引人的是它與人們之間的故事。當初除了拍攝照片,我們還要鼓起勇氣去按陌生人的電鈴,希望可以採集到它的故事與歷史記憶。

記得有一次,在臺中南區發現全是音符圖案的窗花,下意識拿出手機要拍照時,竟然有住戶衝出來制止,以為我們要檢舉違建之類的, 而把我們趕走。後來聽路旁的阿伯說,才知道原來這一大片建築群以前都是稻田,物換星移,現在不僅看不見稻田,連留下來的舊建築也所剩無幾。這也就是我們為什麼取名為「Blossom(開花)」的原因,希望老窗花可以繼續開花、綻放。

 

鑄在鐵花窗裡的故事

以前建材會使用鐵花窗,除了實用功能外,也含有象徵「祝福」的意義,例如,山形,富士山造型的窗花,在日治時期就有幸運的象徵,在臺南、嘉義和臺北大稻埕等地區可以找得到;古代的壽字也常出現在花窗造型上,慢慢隨時代演進簡化,設計出各種不同的壽字花窗,甚至當「壽字」和「山形」同時放在一起時,也有「壽比南山」的意思。我們發現老一輩的人對於房子的意義與現在不同,不僅是遮風避雨的地方,更是希望這個「家」越來越好,並將「祝福」長長久久地留給後代子孫。

林杰妤想起,曾經店裡來了一位阿姨,看著牆上的窗花的照片,接著就淚眼汪汪地望向她,說:「謝謝妳!」原來阿姨的一位老朋友最近剛過世,生前最喜歡到處拍照記錄鐵花窗,沒想到竟然在這個世界的某個角落,也有人跟他關心著同一件事情,就好像為他接續完成了願望。對我們來說只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但可能對某些人來說,會激起心中更大的漣漪。

鐵花窗的故事還在延續,老故事會越來越少,但新故事會逐漸增加。布菈瑟將花窗的元素重新繪製雕刻在碗、盤、杯、叉、墊等食器上面,讓花窗的風景躍上餐桌,民以食為天,餐桌就是把家人聚在一起的地方。

 

打碎,再重來

新迎來2019年,由布菈瑟出品的胡桃木年曆,每張圖片都在記錄著這間小店的成長,以及生活中那些療癒的瞬間。從大學時期創作的第一個陶盤開始,做了許多種媒材的嘗試,紙雕、木雕、塑料等,雖然當時只是一個畢業製作,但也同時思考著如何能結合傳統產業,兼具環保及生活實用價值。而陶土的特性正好符合這樣的創作需求,在嘗試創作的過程中,難免會產生垃圾,而陶土可以重新煉土,又回歸大自然。目前店裡的陶藝作品,多出自於共同創辦人徐翌榕之手,其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桃園的窯燒場創作,而林杰妤則負責店裡的行銷、設計和刺繡等,她還笑說:「初期我們一個月只能產出5個盤子,有一部分的原因,也是因為我的夥伴實在太完美主義了!覺得不夠好的作品,就直接打碎重做。」

當然,也是因為對美如此的堅持,才能得到身邊越來越多人的認同。原本的畢業製作是三人小組,畢業後也各自進入職場工作,而林杰妤自己偷偷投了「青年創業摘星計畫」,沒想到竟然被選上,就這樣開始走上創業之路。前兩年還比較像工作室的形式,拿捏摸索未來的方向,甚至顧客問我們:「明年你們還會在嗎?」我們也只能聳聳肩代替回答。

店裡最熱銷的作品是「筷架」,靈感取自於每個鐵花窗都會有的轉折連接處,從這裡開始、延伸、結束,也符合諧音「快嫁」,因此成為許多婚禮小物的首選。創業比你想像的付出更多,選擇創業是一個轉折,選擇堅持亦是一個轉折,選擇改變是另一個轉折。林杰妤笑說:「哈!我們不小心活了四年。」今年終於勇敢邁出去參加展覽,受邀進駐四月份的「臺灣文化博覽會」,能在更大的平臺展現作品,也藉此在技術上有所突破。「其實我們也沒有很大的理想和期待,就只是單純希望我們可以一直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用創作記錄花窗的故事。」

 

分享,讓美好持續綻放

「『它』在店裡能遇到喜歡的客人也是一種緣份。」就是這樣抱持著「佛系」分享的態度,慢慢地這些鑲嵌著老鐵花窗的食器,進駐到家家戶戶的餐桌上,有時候顧客也會搭配食物拍下美美的IG照片,並分享回饋給他們。林杰妤說:「我自己很喜歡看顧客買回家如何使用,看到他們的創意,有時反而覺得慚愧,平時因為工作忙碌,多久沒有好好享受日常生活了呢!用自己的盤子,擺成一整桌, 再好好吃一頓飯,這是我們目前的小小心願。」

留給自己每天一頓飯的時間,好好觀察品味周遭的事物,生活就是最美好的靈感來源,而分享,讓美好持續綻放。能得到正向的支持與回饋,一直是我們堅持下來最重要的理由,甚至有客人提出希望收集一整桌都是布菈瑟的系列作品,顧客賦予我們使命,讓我們覺得不只是自己在創業, 更背負著滿滿的期待。因為開店,自己也越來越喜歡鐵花窗了!

 


 

布菈瑟 Blossom – 鐵花窗生活設計

2014|臺中 A+創意季工業設計組-入圍

2014|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暨成果展-入圍/第一名

2014|放視大賞平面類-佳作

2014|陶作坊天使好物-入圍

2015|臺中盃-入選/複選

2016|店越來越順利 !

2017|依然開著

將舊有物品延伸出新生命

店面|臺中市西區民生路368巷4弄8號

IG https://www.instagram.c om/_blossom.studio_/

FB|www.facebook.com/ohyablossom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