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五條規定:「人民有言論、出版、結社、示威、遊行之自由」,又在第三十七條規定「人民的人身自由不可被侵犯」。但是,在憲法五十一條,中國對民主的保障和權力的時候,不得損害國家、社會、集體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權利。」在自相矛盾的法律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於「民主」,有著不同於他國的解釋,有著某種程度的限制,無法暢所欲言,暢所欲「寫」,宛如民主的沙漠。

但是,在我們拜訪的「北京四中」,簡直像是沙漠中的綠洲!那所學校,有著五套以上的制服,有著全由校刊編輯委員所編輯的校刊,以及民選的「班級總書記」(班長),開放辯論的政治課等……,比台灣校園「民主」許多,儼然成為了民主沙漠中的綠洲,究竟這綠洲長什麼樣子呢?請聽我們的「講話」(中國人所謂的「講座」)!

 

 


 

高二1 徐碩 / 高二4 竇楚鈞 / 蔡榮哲 / 高二3 晏陽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