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停泊港口,遲遲未出發的小船,怎麼通過風雨的考驗,在無際的藍海中自在航行?一隻在樹上啃食爬行的毛毛蟲,要經過幾番季節遞嬗,才能幻化為翩翩飛舞的彩蝶,在花花世界裡展翅?而我們,如何在充滿挑戰的學習裡,克服困境堅守信念,進而遨遊於廣闊的知識寰宇間?

曾經,我對樂曲、對音樂有著高度的嚮往。因為音符,我走進了鋼琴的世界。可惜一而再、再而三的絆倒在充滿蒺藜的學習之路上,過於汲汲營營追求名次,只徒然落得遍體鱗傷、遺忘初衷。不願意承受失敗的我,幾乎要永遠闔上代表「希望」的琴蓋。

但是幸運的,我遇見了《彷彿若有光》這本書。

篇章裡介紹了孟郊在落榜時寫下的〈再下第〉:「兩度長安陌,空將淚見花」。在淚眼迷濛裡看花到相信自己終究可以春風得意,該是多麼幽微轉折的心境變化?而孟郊體會到、也實踐了;所以在那麼多年過去,他終於寫出〈登科後〉:「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太陽花」,抒發屬於勝利者的雀躍心情。——原來贏家都經過一番寒徹骨,方才喜聞梅花撲鼻香。一字一句當頭棒喝,猶如暮鼓晨鐘,讓我在學琴的道路上,不只困囿於無力感之中,還能轉而努力尋找著力點。

我重新看見熱忱和初心,發現只有最單純的音符,最扎實的勤練不輟,才能讓五線譜成為指尖的樂曲天籟。我開始喜歡純粹享受音樂的自己,因為《彷彿若有光》這本書,我的音樂種子落在沃腴的土地,逐漸發芽、茁壯、挺枝、展葉、綻花,使我終於得以醉心於音樂帶給我的快樂。

生活一向就是選擇題,學習也沒有絕對正確的道路。所以走在「學習」這條路上,不論成功與否,追尋夢想的過程,就是自我實現的最好證明。在這本書裡,我看見了在完成目標時,可以感受到人生的意義,以及美好境界所顯露出來的真諦。它讓我懂得如何真誠地面對生活,並且接受自己的不足。書裡記錄的種種典範人物,提醒我「實現夢想的期待,就是一種幸福」。追尋夢想的方向不再讓我感到遙不可及,困惑無措來襲時也不再讓我感到焦慮。因為這些典範人物在前方引導,他們的歲月歷練,他們的處事經驗,都讓我在《彷彿若有光》這本書裡,體現了原來文學世界,本就已經是一片「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的美麗景致了。

《彷彿若有光》讓詩人的作品跨越時空,來到我的面前,使我見證到,經過了時間的醞釀,文字的力量可以如此強大,可以化成一股引領我堅定向前的動力。這本書的內容,讓我有勇氣起錨航行,也讓我懂得毛毛蟲如何在大自然的考驗下,蛻變為快意飛行的蝴蝶。我將穿過迷茫的霧靄,用更豐富的視野、更廣闊的胸襟,在學海汪洋裡屹立不搖,我會以勇敢的姿勢振翅遨翔,飛入動人的藍天蒼穹,瞵視昂藏大千世界!

 


 

陳伊萱

國中部三年級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