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推薦文的標題為「高中生的宋詞入門」呢?現今的高中國文課本內,對於宋詞的介紹實在過於淺薄,且是在緊張的高三上才有機會上到這課,高中生鮮少有機會能夠一窺在中國文學史中這溫婉清麗的一段。

蔣勳老師的這本《感覺宋詞》,便很適合對於宋詞有興趣,想更進一步了解宋詞的高中生來閱讀。這本書以時代為經,作者為緯,從五代十國的李後主,到北宋的晏氏父子、柳永、東坡、秦觀、周邦彥,再到南宋的李清照、辛棄疾等等,蔣勳老師從每位詞人的作品裡面都精選了數闋詞作,探究其世代背景與作者心態,佐以自己的美學經驗與知識涵養,甚至結合其他藝術形式,做出精細的見解與賞析,蔣勳老師的筆調溫暖柔密,文字清新不厚重,語近情深,兼具廣度與深度卻又不至於讓人覺得艱澀難懂。

總體來說,這本書很適合作為高中生研讀宋詞的橋樑,可以獲得許多知識並提升自己的美感經驗,我認為,喜歡宋詞的人不應該錯過。

 


 

吳怡潔

高中部三年級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