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口述∕黃昱維 (天氣即時預報粉絲專頁創辦人)

◎ 整理∕張佳祺 (《明道文藝》編輯)

平常出門前都做了哪些事?刷牙、洗臉、打開手機滑一滑,看一下今天的天氣如何?再決定要穿什麼衣服出門?需不需要帶外套?雨具?晚上是否約朋友出去運動?「天氣即時預報」的粉絲團、Line、App每天影響著一百多萬的台灣民眾,改變了大家的生活習慣。

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話題持續延燒,氣象專業成為顯學,「天氣即時預報」天氣小編獨特的「即時服務」,短短6年時間就累積百萬粉絲,同時在台中逢甲商圈經營一家咖哩店,這讓目前年僅29歲的創辦人黃昱維先生受邀到處分享他的創業經驗,成為許多年輕朋友追隨嚮往的目標。

 

堅持但不執著!有機會來時,做最好的準備

從幼稚園開始就喜歡觀察天空中的雲,遇到下雨天就變成瘋小孩,跑出去淋雨,平時最喜歡看天氣或是自然科學相關的書籍,高中時,地科類型的考試不需要特別準備就能考高分。

雖然沒有就讀大氣相關科系,但研究氣象、觀察天氣依然是存在生活中的一部分,平常就喜歡在自己的FB上分享天氣知識。就讀研究所時,因為一次好心提醒即將去打球的同學們待會會下雨,但大家不相信,反而淋成落湯雞。在同學們的鼓勵慫恿之下,黃昱維在2012年正式成立了「天氣即時預報」粉絲團,原本只是同學之間互相分享,沒想到粉絲人數越來越多,畢業當完兵後,累積人數已經有十幾萬!

「不執著、不預設,只是永遠保持對興趣的熱衷。等有機會來時,已做最好的準備。」這是黃昱維從小喜愛天氣所抱持的態度。

但人人都也過懵懂的時期,不確定要如何選擇?甚至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選校還是選系,一直是困擾學生們的問題。黃昱維肯定地說:「如果重新選擇,我一定會選讀自己喜歡的科系!」以自己身邊的同學們為例,大約只有10%在高中時期就清楚自己未來的志願,所以先找到大方向很重要!

看似無心插柳的舉動,就能擁有數十萬的粉絲,許多人會認為只是幸運,但實際上黃昱維卻非常認真地經營,他常以此座右銘自勉「認真,別人才會當真」。「天氣即時預報」會大受歡迎,除了每天即時的天氣狀態分享之外,更受年輕人喜愛的還有他表述天氣狀態的方式,運用清新可愛的圖式,加上平易近人的用語,不僅讓人快速了解資訊,更會想截圖分享給親朋好友。就讀工業工程系的黃昱維,一開始對於畫圖、平面設計等一竅不通,但為了經營粉絲團,自學繪圖軟體,「一開始畫的台灣超級醜的!但不能讓這麼醜的東西給這麼多人看,所以就努力精進我的繪圖技巧,一直到現在。」

 

自學,以專家為目標

「還記得國中的時候,自己存錢買了一本《雲―天空裡的名字》,這是我的第一本氣象啟蒙書,開始每天觀察雲朵的變化,每收集到一種雲朵就做記號,那種興奮感會持續很長時間,目前我已經收集了一半。」

即使不是就讀大氣或設計相關科系,對於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或是必需精進學習的知識,全靠自己找資源「自學」。從看新聞氣象報導、參加大氣相關論壇、到圖書館借書等,透過自學的方式看懂氣象衛星雲圖。他說,其實現在的學習資源已經非常豐富,但關鍵就在於如何將資源統整、再創造。「天氣即時預報」粉絲團的資訊來源同樣是來自中央氣象局,但運用箭頭、線條、圖示與簡易文字,淺顯易懂的方式,描述未來的天氣型態,創造自己獨特的風格。

2014年12月,一張「天氣即時預報」預告冬季首波強烈冷氣團來襲的下雪示意圖,被《自由時報》引用,該則發文瞬間吸引四十萬人次湧入瀏覽,人氣爆發。在公開可以取得的資源下,創造出新的創意與價值,這就是影響力。

 

生計問題,生活的挑戰

對於自己的興趣,選擇認真對待,面對未來職涯,依然如此。當時逢甲大學工業工程研究所畢業的同學,大部分都能進入中科,擁有穩定的工作與生活,但黃昱維決定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創業」。他也不諱言地說:「如果當初沒有粉絲團的人數,我也不敢創業!」

衝著粉絲團當時累積人數已經有十幾萬人,而且大部分都是台中人,再加上自己也喜歡烹飪,大膽假設有一半的粉絲來店裡消費,那應該就可以經營下去了!黑豬咖哩店當初開店成本將近90萬元,除了家人資助的15萬之外,還找合夥人借錢投資。剛開始的第一年,生意真的不錯,平均每個月淨賺10萬元左右不是問題,但同時兼顧經營咖哩店和天氣粉絲團,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在颱風天的時候,更新粉絲團的速度必須更加頻繁,常忙到焦頭爛額,連一點休息的時間也沒有。

能夠開店創業是現在許多年輕人的夢想清單之一,尤其是開一家有自己風格的咖啡廳。其實天秤座的黃昱維當時也有過開咖啡廳的浪漫想像,但在面對計算開店成本的現實後,還是決定退而求其次。

黑豬咖哩店從2016年2月開店至今,除了餐飲業的勞力付出之外,還要面臨近年來台中逢甲商圈持續衰退的現況。從第二年開始,咖哩店的業績就逐漸下降,再加上與原本合夥人的拆夥賠償,開店創業已經不是單純浪漫的事了!

 

從興趣到事業的轉換

幸好,持續認真經營「天氣即時預報」,粉絲團商業廣告收入在開店第二年逐漸上軌道,這才讓黃昱維決定將時間花在更能創造不同價值的事物上,咖哩店另外聘請一位店長,事業重心轉往「天氣即時預報」上。他說:「先把自己養活,才有辦法去談想做的事。」

從原本單純喜歡分享天氣資訊,與朋友之間互相討論,到現在粉絲團人數已經有62萬,line@68萬,App也有10幾萬人下載。每天面對百萬粉絲,和滿載的廣告廠商,分享興趣變成了一種責任。「以前偶爾想偷懶一下沒有關係,但現在絕對不行!」

最近幾個月前,全台灣氣象相關社群平台排名公佈,「天氣即時預報」已經真正成為「全台第一」。除了社會責任外,心理壓力也在無形中增加。當興趣變成工作,變成例行公事,確實會有種找不到當初單純喜歡的感覺。他坦言,之前確實花了大概三個月的時間調整自己,一件事情做久了,就像限制自己在狹小的空間裡面,不斷碰壁、懷疑自己。

但就在這個關鍵時刻,透過與家人一起的一趟海外旅行,視野中出現大山大海、自然環境的壯闊,適度釋放了心中的壓力。他強調旅行是生活的必需,相信對每個人都一樣,需要重新歸零,找回當初自己單純樸實的樣子。回國之後,他的文章改變了!朋友們也回饋:「變順、變有趣了!」是大家最喜歡且充滿熱情的「天氣小編」。

 

展現個人所長,團隊合作形成

現在「天氣即時預報」已經不是只有一個「天氣小編」獨撐大局,加上兩位資訊工程專長的夥伴,和一位海外留學回來的物理老師。小小的四人團隊已經正式成立一家數位公司,上個月進駐了逢甲地區的辦公室。預計在今年年底「天氣即時預報」App即將大改版,除了先前已經有的功能:GPS定位、每日天氣、一週天氣、體感溫度、空氣品質、生活穿著、戶外活動等提醒外,還能預測地震、未來所在地半小時內的降雨,以及更多圖像化、互動式的氣象資訊,讓我們能隨時隨地掌握天氣變化,出門在外的業務員、夜市擺攤的生意人、接送小孩的家長,所有人都是受惠者,名符其實是「最在乎,你每天生活的人」。

其實,除了天氣預報這項服務業之外,黃昱維還有一個教育夢。團隊成員中有一位夥伴林韡,是台南二中的同班同學,從加拿大留學歸國,目前正在美國學校擔任物理老師,對於天文物理十分擅長。黃昱維笑說「她是了解大氣層以外的世界,我是了解大氣層以內的世界。」現在他們共同設計一套適合國高中生的科普教育動畫,試圖把看似困難的東西,講述的淺顯易懂。未來預計放在影音平台上曝光,或是與教育單位合作發行。

廣告流量、大數據生活資料分析、氣象資訊版權等,這是公司目前主要的收入來源。有多元化的興趣,也喜歡挑戰自己,但黃昱維強調,有這麼多未完成的夢想,經濟問題是必須擺在第一位優先解決的,然後才能一步一步去實踐真正想做的事。

 


 

黃昱維

出生|1990年

學歷|逢甲大學工業工程與系統管理碩士

地點|「天氣即時預報」粉絲團創辦人、黑豬咖哩專賣店長

「天氣即時預報」Line

「天氣即時預報」FB粉絲團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