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的大海、堅強的人文、美麗的生態與核廢料的爭議,都讓蘭嶼這片土地更加誘人。2015年的夏天,我們來到了這個神祕的地方。在這裡,我們看到許多人所不知道的事,有了更深層的想法,我們因此成長。此刻,我們將告訴你們蘭嶼的故事,讓你們了解蘭嶼這塊美麗的島嶼。

生態

當我們裝上呼吸管,戴上蛙鏡,將臉沒入海中,只能聽到、感受到自己的呼吸以及海水的流動。那一刻的寧靜,不免讓我覺得這裡或許是地球上最和平的地方吧! 突然,前頭的教練一股勁的下潛,到底發生什麼事了?不到十秒,只見教練手上已經抓著一條長長的生物,也就是這趟旅程的主角―海蛇。

球背象鼻蟲 傳說中,男人會把它放在手中並且捏碎,聽起來有點暴力,但試過才知道,球背象鼻蟲的背部是非常堅硬的,想捏碎它可不是件簡單的事,能夠成功把它捏碎的,蘭嶼人稱之為「勇士」。

人文

在雅美人的回憶裡,有著一段令人無奈的謊言。原本是提供就業機會的鳳梨罐頭工廠,轉眼間卻變成了核廢料貯存場。這個謊言一騙就是三十年。此時此刻我們能做的,只有試著從不同的角度思考著幾覺得方法?還是可以付出行動來面對這問題?

聽著當地老師的解說,我們彷彿走入了一段用浪花點綴成的故事。拼板舟用的每塊木板,都是族人種的大樹砍下來的。每艘船的圖騰,都有所不同,一筆一劃,都代表著家族。唯有被海浪親吻過的拼板舟,擁有著一道道跟大魚搏鬥的痕跡,這些傷口代表著勇敢。拼板舟在蘭嶼人的眼中,不單只是捕魚的工具,而是連成一心、緊密相繫的家人。

我們在創造新的傳統

今年夏天,傾盆的大雨澆不熄我們的熱情,炎熱的太陽關不住我們的青春。校長說:『 我們在創造新的傳統 』沒錯,我們除了在創造傳統,也在各自的生命中寫下了不一樣的篇章。在二十一世紀,還有一群人堅守著自己的傳統、說著自己的故事。面對許多的不義,除了無謂的抗爭,只能無奈的接受。來到蘭嶼,融入它們的生活,了解他們對生活的態度,學習到他們含蓄的人生哲理。這趟旅程中,打開了我們的視野,看到台灣角落的一個美麗小島,一群天生的漁夫用祖先傳下來的方法,不屈不撓的向這個世界證明,他們並不會屈服,而是驕傲的站在上天賜給它們的寶地。

 

 


 

高一9 唐禎佑 / 綜一1 張書翰 / 綜二3 林勁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